为推动我国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资政

发布时间: 2019-11-14 14: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据农工党中央网站消息  11月12日下午,第二届人口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北京落下帷幕,来自相关部委的领导、科研院所与高等学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养老产业的精英齐聚北京,紧扣“人口老龄化与大城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主题深入交流探讨,为推动我国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资政。

意义重大,事关全局

在上午的开幕式上,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北京市副市长、市老龄委主任卢彦,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北京市老龄委副主任、市老龄办主任、市卫健委主任雷海潮,北京市东城区委书记夏林茂等领导致辞和作主旨演讲。


吉林在致辞中指出,人口发展战略意义重大,事关全局,对于文明延续、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要认识到未来人口老龄化的形势将更加严峻,将有更多挑战,有更多的新问题不断出现,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发展和完善永远在路上。他希望本届研讨会为养老立法、养老规划等顶层设计提供有益的理论研究,为构建让老年人有归属感的服务体系提供有价值的建议,为发展养老服务产业提供切实可行的经验借鉴。

卢彦在致辞中强调,人口老龄化既是人类社会发展和进步的体现,也是人类社会共同面对的严峻的挑战。他介绍了北京市老龄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今后一段时期将着重从加强老龄事业发展规划设计、完善区域性的就近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北京特色的老年健康服务、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社会氛围等四个方面做好工作。他希望加强与各位专家交流合作,共同为推动我国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增进老年人福祉作出贡献。

杨震指出,人口老龄化是全球人口发展的整体趋势与基本特征。如何科学应对,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群众福祉,需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要加强人口老龄化研究,推进破解大城市养老难等问题,要准确把握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客观分析大城市养老特殊规律。他从倡导积极老龄观、普及健康老龄观、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化、促进养老服务产业化四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蔡昉从创新养老理念和实践、劳动参与率递减、人力资本递减、收入和消费力递减、如何阻断递减曲线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王建军强调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他介绍了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四个方面的战略考虑:强化社区平台和枢纽功能,发展整合性服务;多措并举,降低健康养老服务业的成本,发展普惠养老;加快研究制定基本健康养老服务清单,要分清政府责任;大家共同关注的长期照护险能不能推进的问题。

夏林茂与雷海潮从强化养老保障制度建设、优化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强老年健康服务行业监管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在大城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尝试与探索,为进一步努力破解大城市养老难问题提供了宝贵经验。


一大亮点——圆桌论坛

本届研讨会有一大亮点——圆桌论坛。参加论坛的嘉宾是来自相关部委、科研院所、高校的知名专家以及养老产业的精英,这些专家学者在人口发展、老龄问题、养老政策、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等方面有着深厚的研究基础,他们围绕如何破解大城市养老难问题展开积极讨论。


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认为,大城市养老之所以跟中小城市不一样,一是人口老龄化的压力不一样,二是资源不一样。如何有效地解决大城市的养老问题,他从融合服务、整合资源、聚焦重点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就怎样以积极的态度应对老年化问题提出建议。她认为,要从国际视野角度看问题,到2035年,当我们国家已经基本完成现代化建设,那时我们的老龄化水平可能跟发达国家的水平差不多,现在还是重要的机遇期。健康老龄化是我们应对老龄化的重要战略,要在关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同时,更加关注对强化家庭养老功能的政策引导。

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监察专员王谦认为,健康老龄化是我们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核心。在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时候,从资源上,部门之间和整个社会的力量要加以整合,医养结合就是要把医疗服务资源和养老服务资源有效整合;要及时把我们的实践经验加以总结,上升到国家的制度、法律层面。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提出三条措施:一增一减一促。一增是增加城市核心地区的土地与人员供给;一减是通过发展郊区养老服务,减少城中心核心区养老服务的压力;一促是促进市场的发展,通过放管服改革,促进养老服务市场主体的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徐月宾认为,通过实证调研发现,“未富先老”主要体现在老年人的养老金偏少,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不尽合理,在一些地方还没有形成一个科学的规划引领。

国投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剑介绍了他们的经验,在北上广一线城市分不同类型进行布局和试点,在城市市中心聚焦高龄失能、失智老人。通过机构的带动向社区居家延伸,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应用,综合自身优势,可以解决统筹安排大城市养老难的问题;用供给侧改革的方式凝聚各方共识,用产业发展的思路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无锡朗高养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涂家钦根据多年的实践经验推测,要高度警惕未来大城市养老越来越难、越来越贵。同时认为,居家养老应该大力发展,政策应该大力推动,居家养老企业应该享受养老机构备案和增值税减免政策。

专家们各抒己见,与大家分享他们的所思所想以及对策和建议。从他们的交流与探讨中不难看出,专家们对国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深切关注与深刻思考

群策群力 积极探讨

在下午的主题分会环节,专家学者踊跃发言,积极探讨,发表真知灼见,分享经验体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在第一分会场,专家学者围绕大城市养老服务模式与可及性展开讨论,他们从居家养老支持政策的完善与落实、新时代大城市养老发展趋势与对策、养老需求、老年流动人口、我国城市人口老龄化与养老服务可及性、超大型城市社区公共服务与养老产业服务模式、养老服务模式探索与实践、医养结合服务模式的评价、问题及对策研究、医养结合新模式的多路径探索与实践等角度深入探讨。会场气氛活跃,专家们总有说不完的话题,道不尽的观点。

第二分会场的专家们也踊跃发言,他们围绕健康老龄化、医养结合与长期护理保险展开讨论。他们从虚拟养老模式、突出街道作用、强化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的区域化统筹、代际支持在城市空巢老人养老困局中的作用、养老护理人才培养、公立医院建医养结合型养老公寓的可行性、养老机构的挑战与对策、保险机构参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我国养老产业创新发展制度、完善居家养老社会化支撑与养老基础地位等角度展开热烈的谈论。


农工党中央和北京市政协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人口发展战略研讨会,对于增进北京与全国养老领域、学术界和企业界的相互了解,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专家们的建设性意见建议,农工党中央将认真梳理,希望能够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与大城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