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领 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19-11-14 09:55:0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涵智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早在大革命时期,龙川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这片古老的大地上坚持不懈地进行革命斗争;抗日战争爆发后,龙川建立各种抗日救亡团体,在城乡广泛开展抗日救亡活动;解放战争期间,龙川人民先后建立多个游击根据地和多支武装队伍,积极投身人民解放事业。据统计,在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龙川人民从鹤市武装暴动到龙川解放,进行了大小战役数百次,480多位龙川革命青年英勇捐躯,血洒战场。他们的事迹,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

红色革命史迹是弘扬红色乡村革命文化资源的重要载体,是革命先辈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龙川县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弘扬红色精神结合起来,依托县内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以“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为契机,在大力推进党建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推动乡村振兴的全面发展。

推进“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位于龙川县黄布镇的欧江村,风景秀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因该村较好地保留并传承着客家人的各种传统习俗,于2012年被认定为第三批“广东省古村落”。千百年来,欧江村人才辈出,曾培养出各行各业的一大批优秀人才。这里革命历史源远流长,是革命老区之一,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早在1924年,这里就建立起龙川第一个农会组织——塘耙屋农会;1927年12月,这里成立了仙寨乡苏维埃政府,并组织成立农民自卫军,积极对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开展武装斗争……

将革命历史、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传输给广大人民群众,有利于传播先进文化、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增强爱国主义教育效果,带动

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根据《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开展“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和《中共河源市委组织部印发〈河源市关于开展“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要求,龙川县黄布镇欧江村被定为第一批试点“红色村”。为把欧江村打造成为“广东红色示范村和红色教育基地”,龙川县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以县委书记黄添胜为组长的创建“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领导小组,制定县、镇两级创建“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的工作方案以及欧江村“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规划方案,并制定了龙川县“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专项党费的使用管理办法。龙川县“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领导小组多次赴欧江村调研指导党建及协调推进“红色村”创建工作;县直有关单位、黄布镇党委、欧江村党总支部明确职责分工,全力配合和做好欧江村“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

为统筹制定具体设计施工方案,龙川县聘请专家对欧江村“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进行规划和设计:对苏维埃旧址等革命遗迹(址)进行保护和修复,收集、整理民间收藏的革命斗争史料和烈士遗物,挖掘、研究民间流传的革命故事,对重要历史事件进行场景复原,依托革命遗迹(址)等场所开展瞻仰史迹、缅怀先烈、现场教学等互动体验活动,推动形成红色文化宣教区。目前,欧江村各项工程建设已基本完工,由县、镇、村自筹的配套建设红色大道,串联起已修复的革命遗迹(址)建筑等红色文化展览所,苏维埃广场、黄觉群纪念广场等红色文化广场和党建宣传栏、书写着党员承诺的墙绘、党员示范岗等错落有致点缀全村,周边的民房焕然一新,让人感受到一股浓郁的红色气氛。

欧江村是省级“红色村”党建示范村,同时也是龙川县70个省定贫困村之一。为进一步提高农村基层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根据省、市的要求,龙川县把欧江村列入2019年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试点工作,并采取“保底分红”、年利率不低于8%的方式,将中央、省、市、县补助全部入股深圳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工业园,进一步发展壮大了欧江村农村集体经济。通过县有关部门的牵线搭桥,欧江村党总支部与深圳市宝安区环保水务局开展结对帮扶共建活动,双方以结对帮扶共建为抓手,共同推进该村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上台阶,帮助更多的贫困群众实现了稳定脱贫增收。

深化基层党组织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培养党员服务群众、勇于担当的责任感

2018年,欧江村党支部优化升格为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并选出村党总支委员9人,进一步强化村党组织的领导地位。在村党总支的领导下,村委会履行办理公共事务、公益事业和调解民间纠纷、维护社会治安、依法开展自治的职责,将红色精神的丰富内涵转化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引领脱贫攻坚、推进基层治理的动力源泉。欧江村还设立了“党员责任岗”“党员承诺栏”“党员红旗榜”,亮身份亮承诺,组织党员开展联系农户、党员户挂牌、承诺践诺、设岗定责、志愿服务等活动,进一步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带动群众全面参与。

龙川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保护利用红色资源紧密结合起来,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引领基层党组织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党章党纪的学习教育,进一步推动党员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龙川县每季度对贯彻落实省委《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进行分析问题和研究推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通过持续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整体提升农村基层党建质量。县直机关党组织、乡镇机关党组织分别与315个行政村党组织、42个城市社区党组织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书,每个机关党组织与1个行政村党组织、1个社区党组织结对,推动机关党组织与村(社区)党组织形成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为加强党员先锋工程建设,增强广大农村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龙川县于今年年初制定印发了《工作方案》,在30个基层党(工)委推动创建一批主题内涵深、品牌叫得响、工作措施硬、受党员欢迎的党建项目。以“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队”“党员先锋工程项目”等为抓手,明确村、社区、机关等不同类型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主要途径,引导广大党员在新时期改革发展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按照“树标杆、强引领、抓两头、促中间”的思路,对357个村(社区)党组织,实行达标创优星级管理,评星定级结果实时公示,并作为村(社区)党组织年终目标考核评分的主要依据及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建立党员致富带头人联系带富机制,70个省定贫困村137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带头建立51个致富项目,结对帮扶贫困户658户,目前,各基层党(工)委正按要求推进创新项目实施,取得了初步成效。

在深化基层党组织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过程中,龙川县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为进一步完善后备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后备人才综合素质,继2017年、2018年经过笔试、面试、考察、公示等环节,选拔培养了“育苗”工程后备干部200名后,今年,龙川县再度公开选拔第三批“育苗”工程村级后备干部,现已全部到岗履职。目前,该县已基本实现全县315个行政村每村配备一名35岁以下、大专学历以上的“育苗”工程优秀村级后备干部的目标,并通过定期培训、定期座谈、定期考核、定期谈心等进行全面跟踪培养,切实增强“育苗”工程后备干部履职能力。从“育苗”工程村级后备干部到村工作效果来看,这些后备干部都能够围绕加强农村组织建设、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年轻、文化层次较高、接受新生事物快等优势,有力推进了村级各项工作的开展,深受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欢迎。广东新闻、广东组织工作网、《河源日报》等媒体和网络对龙川县实施选拔培养村级后备干部“育苗”工程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做了专题报道和宣传。

龙川县注重增强教育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员把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实践中历练本领,在联系服务群众、完成重大任务中勇于担当的作风。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6月9日至25日,龙川县连续遭到三轮特大暴雨袭击。面对此次雨情、汛情、灾情,全县动员、全员投入,全力以赴做好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县委组织部紧急制定下发《关于在抗洪抢险救灾和灾后复产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并向广大党员发出倡议书,极大地鼓舞了士气和人心。县直单位、乡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每周轮值,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此次抗洪抢险救灾中始终冲锋在前、不怕牺牲,真正做到“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坚强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灾后复产重建中,县委组织部制定下发《关于在重灾区镇开展党组织结对帮扶活动的通知》《关于在全县开展“灾后重建、我作贡献”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组织县直机关党组织分别与重灾区4个镇所辖村以及20个镇挂钩帮扶村党组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坚持每周到受灾镇村帮扶、慰问群众,用实际行动为受灾群众送去温暖,提振重建家园的信心。据统计,全县106个县直机关党组织深入重灾一线开展志愿服务1.9万余人次。

顺应时代潮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加强党建宣传工作

现在,欧江村的每位党员每周都会收到3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微信群推送的电子书、电子学习册、学习导图等学习资料,实现了“掌上学习”;同时,欧江村还通过“党建为村·粤治粤好”平台定期发布本村重大事件、重点工作、重要事项等信息,打通村民与外界、外出务工村民与家乡、基层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联系,扩大村民对本村近期重大事务的知晓率,营造出人人关注村里工作的良好氛围。

党员教育管理是坚持不懈的工作,必须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为扎实推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继2018年4月在全县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后,龙川县委于今年初再印发《关于加强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每月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不少于两次,切实做到“逢会必学”。县几套班子成员带头执行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坚持每周集中学习一次,县纪委、县委办、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等党委部门坚持每周学习,持续进行每季度组织开展“党建大课堂”活动,并每月组织县直机关党组织开展“支部书记讲党史”“党员讲微党课”活动,搭建平台,让党员相互交流学习体会。在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后,龙川县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召开县委加强党的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座谈会,听取各方的意见建议;在全县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发展党员、执行“第一议题”学习机制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等情况的摸底调研……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目前,龙川县已在315个行政村建立镇级党校分教点,打通了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各镇党校就举办312期党课,培训党员1.85万余人次。同时,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还举办了学习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务员轮训、推动乡村振兴驻村工作组员业务培训、龙川县优秀年轻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等各类培训班13期,培训党员干部4000人次。从2018年4月开始,龙川全县全面建立党建指导员制度,继续选派一批熟悉党建工作的组工干部作为各基层党(工)委的党建指导员,挂点包片指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三会一课”观察员与党建指导员密切配合,持续在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领导领学带学督学活动”,面对面帮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加强村干部教育培训,县委组织部每年举办一次村党组织书记业务培训班,镇党委依托镇级党校对村“两委”干部进行全员轮训。同时,支持和鼓励村“两委”干部报考河源市村干部大专学历教育班,进一步提升村干部队伍文化素质水平和履职能力。

龙川县坚持开门办学方针,广泛凝聚社会资源,聘请知名专家、党政领导到党校授课。精心制作《龙川县2019年精品党课目录》50课精品,定期组织精品党课巡讲,并采用“党员点菜”“学校配菜”双向互动教学模式,把课堂讲授与专题研讨、学员自学、社会调查相结合,分层次、分类别、有针对性地安排相应教学内容,积极推行学研一体化,营造集教育、展示、互动、管理和服务“五位一体”的党员教育氛围。

龙川县结合适合时代特征,以党员喜闻乐见的、丰富多样的教育方式方法,开展各种学习教育活动,调动党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并通过发挥新媒体技术,突破学习时间、空间限制,及时传播党的声音,宣传党的主张。如今,龙川县每周3次在“龙川党建”公众号、“两学一做”微信群推送电子书、电子学习册、学习导图等不同阶段的学习内容和信息,基本实现了“掌上学习”。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累计推送的单条信息最高点击阅读量达到1.4万,做到了把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有机结合起来,把组织培训以及个人自学结合起来;同时通过推进平台建设,鼓励党员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做好每日学习、每周分享,以提升自身知识储备,形成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自“党建为村·粤治粤好”项目上线以来,该平台在加强基层党建、创新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实效性等方面发挥了良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