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协协商督办“地下水资源管理使用”重点提案

发布时间: 2019-11-14 09:1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启杰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2010年,儋州市新英湾地区因大量开采地下水引发了海水入侵。海口市海甸岛、西海岸一带,因多家单位独立开采,开采井密度较大,造成地下水位下降。文昌、琼海、儋州、乐东、东方等市县的沿海局部地区,饮用地下水含氟量过高。三亚的崖城、梅山,昌江的海尾、昌化港等地,饮用地下水含碘量过高。”10月31日,海南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协商督办座谈会,对加强地下水资源管理使用重点提案进行协商督办。委员们认为,统筹规划、合理科学开发利用和保护地下水资源,迫在眉睫。

提案主办单位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会办单位省水务厅、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委员们针对海南地下水的管理、利用、保护和开发,对规范化管理程度低、综合治理进度慢、开发利用水平不够高等问题提出破解对策。

委员们提出,加快推进海南地下水资源的保护管理,统筹抓好水环境(含地下水)的污染治理;加强海南各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在监测、管理、保护和开发利用中,做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形成合力,加强基础设施的综合治理;统筹考虑功能性缺水和地下水开发,加强大数据平台建设,实现政府各部门和科研院所监测数据共享,加强对地下水污染源的监控和危废污染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