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汉民:中国之治 汇聚正能量

发布时间: 2019-11-14 09:0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周汉民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刚刚结束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以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为主题,是在新形势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重要宣示和重要体现。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日趋成熟定型,这次会议是又一次总部署、总动员,必将对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其背后是中国的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中国制度优势的强大基石。此次全会内容十分丰富,集中体现为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和13个“坚持和完善”,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深刻揭示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涵,为坚定“四个自信”提供基本依据。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比任何时候都重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极大振奋和凝聚了党心军心民心,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增强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通过,正可谓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我们应当坚持的“人间正道”。

不忘初心者进,改革创新者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智慧。迈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仍有许多新的领域需要开拓创新,仍有许多重大课题需要探索实践,我们唯有深入学习此次全会的精神,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深刻认识其理论来源、实践基础、特点优势和发展路径,才能与时俱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近年来不断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方面迈出新步伐。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挚友和诤友,始终不忘合作初心,始终走在继续携手前进的道路上。当下,我们正在向中共学习,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同样服膺于健全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重要目标。作为民主党派,如何弘扬优良传统、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五种能力,都是需要不断进取、不断创造、不断奋斗的新的历史使命,这本身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体现。我们要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自觉把民主党派自身建设落到实处,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及社会服务等诸方面,创新努力,力求实效,在中国人民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实践中力尽绵薄、积极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曾就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和民营经济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强调中国基本经济制度的不变,强调中国对民营经济的政策和鼓励不变,强调“三个平等”。本次全会对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作出重要部署,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的重大创新,更是振聋发聩,鼓舞人心。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已经拉开序幕,全球经济变化与挑战不断显现,如何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潜力、创造力,是当务之急。我们只有付出更大的努力,才能追求更大的成果。民营企业是我国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正是千千万万位企业家默默无闻、孜孜以求、艰苦奋斗的结果。因而,要把民营企业家作为“自己人”,切实做到地位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让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的重要观点真正得到落实。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创新变革成为必由之路。中国经济发展正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全新技术和新兴业态不断崛起,传统行业正全面融入变革。在这些大背景下,民营企业家被赋予更多期许和社会责任。在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框架下,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既具有现实意义,也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要为民营企业家搭建学习、交流、互助的平台,引导他们始终保持发展的信心和定力。而作为企业家,既要追求自身的事业发展,更要融入国家建设的洪涛狂澜之中;不能因事业受挫而萌生退意,要始终坚信民营经济的发展即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契机;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精神和魄力,在争取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人民幸福的大业中,以最大的努力建功立言、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国梦汇聚正能量。(作者:周汉民  系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