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提案温暖武汉“夜归人”

发布时间: 2019-11-13 09:1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毛丽萍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10月30日,武汉市洪山区政协主席王兰英、副主席刘丹峰带领政协委员再次来到武汉火车站,走进列车站台、指挥调度中心、地铁4号线,实地察看一件委员提案的落实情况。

“现在,武汉地铁线路除阳逻线外,1、2(含机场线、南延线)、4、6、7(含纸坊线)号线成为‘转钟线路’,收班时间为23∶00,其中2号线0时44分结束运营为全线网最晚的线路。看到凌晨到站的旅客能够乘地铁回家,我感到之前为此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洪山区政协委员、武汉火车站副站长朱小航看到自己的提案转化为惠民之举,倍感欣慰。

结缘“地铁末班车”,源于朱小航多年来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和细微观察。

武汉火车站是武汉市唯一的高铁大站,客流量大,离中心城区较远。在地铁4号线最晚一班地铁22:30离站后,还有深圳、青岛、北京、昆明、福州、成都、太原、南宁、上海、宜昌等多个热门方向的13趟列车到达。终到旅客量日均5000-9000人。但夜间仅有公交和出租车接驳,无法满足旅客乘车需求。

地铁停运时间能否推迟?朱小航心中闪过为民建言的念头。他随即进行了一番“微调查”,结果发现,大家或多或少都碰到过这类窘况。他上网一查,发现这类“吐槽”更是“铺天盖地”。朱小航觉得,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努力为百姓解难题。

在洪山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朱小航递交了建议轨道交通延时运营的提案。由于该提案涉及武汉地铁集团等市级单位,区级无法办理,洪山区政协委托市政协委员、洪山区教育局局长赵群将此提案带到市政协,被市政协采纳立案,并由市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负责督办。

在办理提案过程中,市区两级政协委员时刻关注落实情况。11次实地调研和深度协商,推动提案“开花结果”。今年5月1日,武汉地铁部门宣布,即日起武汉地铁各线末班车收班时间均延长半小时,此外在重大节日及重大文体活动、恶劣天气期间,根据客流情况加开大站快车临客。

武汉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延时运营有难度,既要确保地铁运营安全,又要保障延时运营不影响维护保养,但他们一直在想办法积极推进。目前,地铁延时运营已向其他线路推广,并形成常态机制。数据显示,延时收班时间段内,全线网日均客运量达4.4万乘次,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市民乘车需求,得到社会广泛赞誉。

家住金银潭的朱娇,在武汉火车站周黑鸭店当店长,是地铁延时收班的直接受益者。

朱娇告诉笔者,平时下班回家地铁2号线转4号线,大概需要70分钟。每逢加班到凌晨,地铁停运,坐公交回家得花费近两个小时,打车回家一趟要100多元。“地铁延时收班,我们晚上下班就不用拼命赶了,既省时间又省钱,这件事真正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