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的主题发言

发布时间: 2019-11-12 09:37:1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何维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本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以“推进健康中国战略”为议题,我根据前期材料和本次会议作一点归纳性整理。

一、现状分析与资政建言的有关考虑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开启了健康中国建设新征程,各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五项制度建设,形成了一条新时代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参与调研的同志普遍认为,当前健康中国战略的蓝图和路径已经明确,国务院近期发布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并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统筹推进组织实施、监测与考核。委员们认为,下一步应在三方面重点发力:一是发展转型。卫生健康服务方式和体系建设、制度建设应紧密服务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二是协同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2016年颁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尚需全面落实,某些基础性布局应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和核心环节相关工作应更聚焦,战略实施的政策协同性和行动合力应加强。三是制度保障。卫生健康的政策和制度保障作用应进一步充分体现。

二、有关建议

第一,加快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卫生健康服务模式转变。

从传统的过度关注疾病向前延伸到健康促进和疾病预防,向后拓展到疾病控制与康复,这是当前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基本工作要求。

一是让健康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基本需要,需要广泛深入的健康中国行动社会实践。首先,政府应抓好规划和意见的实施,强化各部门的工作协同。其次,学会、协会及群团等社会力量要充分介入,并发挥行业科学引导、公益活动有效组织等作用。同时,完善全民健身公共设施,大力发展群众体育项目。最后,抓住日常生活中的关键小事,解决健康问题。

二是医疗卫生服务、药品器械供给、医保等应为推动模式转变做好有力支撑。一方面,医疗服务重点应从治病向防病前移。另一方面,由治病向康复延伸,需要强化医养结合工作,提升养老机构的康复保障能力与水平。

三是建设有利于人民健康的生态环境。采取有效措施防控环境污染相关疾病,加强重点区域、行业、人群的环境与健康调查,开展环境与健康综合监测和风险评估,为人群健康提供良好环境保障。

第二,以高质量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健康中国战略的全面实施。

一是深化科技创新,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加快医药行业产业链整合,优化各类健康产品供给。三是将健康领域作为人工智能的应用重点,增强健康大数据服务能力。四是加强卫生健康交流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实施。

第三,扎实推进我国卫生健康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一是发挥好人民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二是不断完善与强化人民健康的制度保障。三是按中共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要求,对2035年的卫生健康目标任务进行战略研究与规划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