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深入人心 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讲述新中国的法治进步

发布时间: 2019-11-12 09:0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朱婷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委员简介:

刘红宇,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律师。

作为一名法律人,成就展多幅跟法治有关的图片,都特别让我“心动”。

一九五四年,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诞生。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新的历史篇章,为国家治理和基本制度的建构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四宪法”的历史意义不仅在于它是我国第一部宪法,更在于它巩固了我国民主革命的成果,以其特殊的功能维护政治共同体的价值共识,提供合理平衡国家、社会与公民之间关系的平台。法治意识也是从“五四宪法”开始就播种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毛泽东主席就经常在处理国事时强调:“这个事情符合宪法吗?我们要进行符合宪法的审查,别违背宪法了。”

“五四宪法”颁布了以后,我们的法律体系建设日渐完备。随后,在1954年设立了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各级司法系统的建制也逐渐丰满。

得益于1977年恢复高考,当时,整个中国尤其中国的年轻人,每天都是在快乐积极向上、激情澎湃的状态下,对未来充满无限遐想与希望。我是八一届入学,我哥哥是七七届入学,那个时候我们就没在每天晚上12点以前睡过觉,都在争分夺秒地学习。

1978年,检察院法院恢复工作,而就在这一年我国也修订了宪法。1978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在当时而言,理念非常先进,比如在宪法中明确提到“国家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在宪法中对环境保护作出明确的规定,为我国环境法制建设和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创举。

改革开放后,首家外资银行———南洋商业银行在深圳开业。上世纪80年代初,许多人到深圳去做弄潮儿。我1992年从银行辞职,在下海做律师之前,也到深圳考察了一番,因为我有同学在那里做律师。经过这次考察,我明确了解了未来的律师制度的发展方向。我一回到北京,就着手和一群伙伴申请注册了律师事务所,而我更是被伙伴们推举为事务所主任,成为北京市合伙制律师事务所的第一位女主任。当时整个北京仅仅批准组建了14家合伙制律所,而现在北京已经拥有超过2500家律师事务所,从业律师超过3万人。

从新中国的发展历程看,法治建设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我们既收获过重视法治的丰硕成果,也有过忽视法治的曲折经历。“十年动乱”“砸烂公检法”都是历史带给我们的深刻教训。经验教训告诉我们,为子孙后代计、为长远发展谋,必须坚定不移厉行法治,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在这样的背景下,1982年,我国对宪法又进行了一次修改,设立了中央军事委员会。1982年宪法也是现行宪法,之后历经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和2018年5次修订。

这些年,随着社会的发展,法治建设不断完善,每年都有新的法律诞生,涉及方方面面。比如2007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出台,随着改革开放后市场经济的发展,私有财产开始增多,每个人对自己物权的保护欲望强烈了,对于物的占有、使用、处分、收益,要明确规定权利,同时要保护不同所有制的企业,来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2008年出台的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影响也非常大。很多企业家过去用人基本全凭主观意愿,想招人就招人,招进来随时可以辞退,而劳动合同法颁布后企业必须按照劳动合同法招聘和解聘员工,所以劳动合同法不仅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也是给企业家上了一堂课。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启了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年,法治建设不断发展完善,正是在这样的一个脉络中,我们法律工作者感觉到自己是有作为的。以我所在的律师事务所为例,1992年成立的时候,我们只有十多个人,而今天我的合伙人就有100多个,我们的办公室在全国各地已经有11家,我们在北京国贸的办公室也从一层扩展到三层。

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的时候说,按照美国的律师和人数的比例,中国未来也可以建成一个有30万人的律师队伍。那个时候整个北京可能只有几百位律师,所以我们听说律师队伍要有30万人,觉得这是个天文数字!而今天我们全中国的律师数量已经突破40万人了。在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律师在社会运行中的作用日益突出,成为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

作为一名律师出身的全国政协委员,我涉及法律的提案也特别多。比如修改民诉法设立公益诉讼制度、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增设非法证据排除机制等等,都在我的提案中有所体现。这些年,我感觉到推动社会公平正义,推动法治文明建设已经成了我们政协委员工作中重要的内容。

2014年,我国正式将每年12月4日设为国家宪法日。其实,这其中离不开许多政协委员的推动。我在2013年就在提案中提出设立国家法律日,我认为,它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引导和昭示,通过这样一个宪法日要宣传法制,让法治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