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米良追寻长城二十年 再造新时代“精神长城”

发布时间: 2019-11-11 18: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姜虹霖 柳向南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中国网讯 11月4日至10日,《我和我的祖国——长城艺术作品巡展》首次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举办,此次巡展由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北京至高美术馆联合主办,中华英才半月刊杂志社、北京米府书画研究院协办。

我和我的祖国——长城艺术作品巡展

此次巡展中的作品都是艺术家米良先生主创的“长城”文化工程的丰硕成果,这些作品再现了不同时节、不同地域、不同情景下长城的丰姿与神采:从公元前656年的楚国方城到公元1368年明长城,从山海关到嘉峪关等;描绘了长城历史人物、保卫长城等历史故事以及长城脚下的生活场面等内容。

“长城”
“长城”

据悉,“长城”文化工程始于1993年,至今已历经20多个春秋。在组织策划“长城”文化工程的二十余年间,米良先生身背画夹、肩挎相机,往返于山海关与嘉峪关,拍摄了上万张长城摄影作品,积累了丰厚的有关长城的素材,为后来画家们描绘长城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此外,为了保证“长城”文化工程作品的顺利完成,米良先生曾亲自驱车奔赴中国各省,从老年知名艺术家到青年美术新秀,逐个拜访、诚挚邀请。

据原鲁迅美院院长、现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宋惠民回忆:2004年,米良先生为了邀请他参与“长城”文化工程,在春节前一天冒着特大风雪,亲自驱车来沈阳,但由于风雪太大,京沈高速公路封了路,米良先生便义无反顾选择走陌生而崎岖的老道,终于在夜里10点过抵达沈阳。“从此我便与长城结缘,越来越被长城的永恒的魅力所吸引,同时也使我与林青(即米良)在短短的时间内成为很投缘的、志同道合的朋友。”

而在原北京市海淀区委副书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申建军眼中,米良先生是一个兼具“追求”和“坚持”两种难得品质的艺术家兼实业家,“多少人想对长城作一个艺术的集中表现,多少人想为长城艺术贡献出自己的全部艺术才华、艺术创造力和表现力。真正这样做到了的人中有一个就是米良。” 

米良先生的“追求”和“坚持”也体现在他创立至高美术馆的初心上。二十多年前,居住于北京市海淀区的米良先生发现,作为一个高校林立、人才辈出的著名文化教育区,海淀区却没有一个像样的美术馆,这便激发了他作为一个艺术家的使命感,由他出资建立的民营性质的至高美术馆虽然不大,但它体现了一个个体艺术家对艺术和社会的贡献。“这样的事本来不该由一个艺术家来做,但他的追求,他的坚持,就硬是把这样一件难事做成了。”申建军如是说。

2008年,在耗费了大量金钱、时间、精力之后,包含了米良先生自己作品在内的《万里长城迎奥运》油画艺术展,在北京奥运会前的历史时期揭幕了。

时间一晃十余年过去了,值此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为了推出《我和我的祖国——长城艺术作品巡展》,米良先生亲自组织了一百多位中国当代知名画家,以万里长城为主题,创作了一千多幅长城全景绘画作品,表达他们对长城的理解、对艺术的探索追求以及爱国主义精神。据悉,这一创作队伍里汇集了来自中央美院、中国美院、鲁迅美院等艺术院校的艺术家,和海外华人艺术家、在京著名艺术家以及资深顾问团体等,从而保证了“长城”文化工程的艺术水准。

长城作为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象征和宝贵的文化遗产,经历了两千多年的历史沧桑,饱受过无数血泪和战火的洗礼,其内涵十分丰富,思想价值尤其深厚。米良先生主创的“长城”文化工程的创作是一次创新,它在艺术和文化建设方面都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此次《我和我的祖国——长城艺术作品巡展》也旨在弘扬长城文化精神,同时让创作者与观赏者之间,在物质实体的长城之外,建构起一条文化意义上坚不可摧的“精神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