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表彰百件提案 助推改革步伐回应民众关切

发布时间: 2019-11-08 18: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11日8日讯(记者 和海佳)在7日闭幕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有影响力重要提案名单揭晓,这是人民政协成立以来首次开展此项评选。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政协提案伴随着人民政协的诞生而产生,70年间全国政协共收到14万余件提案,其中本次受表彰的100件提案在新中国7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反映出提案工作在人民政协工作中的特殊作用。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负责人就评选表彰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有影响力重要提案答记者问。中国网记者 和海佳 摄

回应民生  百件提案铭刻时代烙印

政协提案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一块“金字招牌”。从今年4月开始,全国政协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以及各省级政协和副省级市政协广泛征集推荐提案,这次表彰的100件提案,是从各方面推荐的426件提案中评选出来的。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表示,本次评选的标准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选题准确,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爱国统一战线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建言献策。二是反映情况真实,分析问题深刻,建议明确具体。三是成效较为显著,对宏观决策、长远规划和改进部门工作等有重要参考价值,产生了重要影响。

据介绍,提案的选择在注重有影响力的同时,也考虑到各方面的代表性。在100件获得表彰的提案中,政协委员提案62件,党派提案23件,团体、界别和委员小组提案10件,专门委员会提案5件。从时间来看,一届至四届的提案有12件,五届至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的提案有88件。

“这些提案是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在慎重选题,反复思考后,经过调查研究提出的,凝聚了提案者的智慧、心血和汗水。”李智勇表示,本次入选提案在我国不同时期为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与历史烙印,“这些提案反映了提案者对履行使命的责任和热情,对国计民生的关注和思考,对推进问题解决的坚定和执着。”

掷“地”有声   提案有分量见实效

李智勇介绍,本次评选入围提案成效明显,对国家的宏观决策、长远规划和部门改进等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产生了积极效果和社会反响。

《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于2009年1月正式发布,首次把粤港澳合作提升到国家层面。全国政协常委、香港裕华国产百货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国春2010年提出的《关于加快粤港澳合作推动珠三角经济圈发展的提案》在本次评选活动中受到表彰。

余国春表示,当年提案中的建议已被采纳和落实,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余国春说:“作为粤港澳发展建设的参与者和推广者,我很荣幸见证了这些年粤港澳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互利共赢,今后继续坚守信念和定力,团结担当,提升履职本领,担负新使命,为促进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建言献策。”

民进中央于1997年提出的《关于尽快制定民办教育法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提案》入围本次评选。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表示,该提案提出以后得到高度重视,“提案很快得到相关部门的答复,经过各方努力,2003年民办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

九三学社中央于2003年提出的《关于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提案》此次也获得表彰。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介绍,九三学社于2000年前后就已经有相当一部分社员非常关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问题,为此九三学社组织专家围绕知识产权开展调研,发现我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存在缺陷,“该提案提出了六方面的意见,提出制定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得到国家有关部门重视,成效是非常突出的。”

像上述案例,记者了解到,每一个获奖提案背后,都有政协组织、委员们的深度调研,也都在特定的时代背景下,推动了国家各方面的改革发展,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