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坚持和完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凝心聚力

发布时间: 2019-11-07 10:38: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道宏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扭住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关键。

民盟将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一、深刻领会四中全会精神,不忘合作初心,坚定制度自信。民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就要与正在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我们将引导广大盟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增强制度自信,不仅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受益者,更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建设者、宣传者和捍卫者。同时,建议在对外宣传中充分发挥各党派的作用,现身说法介绍多党合作制度的丰富实践,为构建新型政党制度的国际话语权贡献更多力量。

二、围绕坚持和完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积极建言献策。民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将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紧密结合,重点围绕领导制度、行政体制、经济制度、文化制度、民生保障制度、社会治理制度、生态文明制度等各体系的完善、发展和定型,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助力推动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民盟将继承“奔走国是、关注民生”优良传统,在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方面发挥特色优势,建真言献良策,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群体。

三、在人民政协舞台上更好地发挥各党派作用。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要与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充分激发人民政协各组成单位的积极性,更好地发挥我国新型政治制度优势,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人民政协要为各党派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比如进一步健全政协与各党派的联系制度,加强定期通报、沟通和交流,同时通过政协搭建平台,建立高层次、经常性、制度化的知情明政渠道;完善与各党派联合调研机制,加强政协各专委会、相关界别与各党派之间的合作,形成协商民主、建言资政合力,共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