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作君:做到“三个坚持”勇担时代使命

发布时间: 2019-11-07 09:41:1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蒋作君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三个坚持”,勇担时代使命。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挥其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核心作用和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作用

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核心作用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目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形势复杂,任务艰巨,更需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核心作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的制度优势,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进。

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好、发展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必然要求。新时代,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就要画好团结合作的同心圆。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圆心,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以包容度和团结面为半径降低“识阈”,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把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变成全社会的共识,画出团结合作的最大同心圆。

二、坚持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定位,发挥其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协商民主作用和多党合作制度平台作用

锚定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好协商民主作用。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为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提供了广泛多层制度化渠道。这一制度设计,揭示了人民民主的真谛———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找到了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奠定了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重要制度基础。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实施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平台作用。我们要以人民政协性质定位为圆心,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履职能力,以履职能力为半径提质增效,提高资政建言的“言值”,画好履职尽责最大的效果圆。

三、坚持新型政党制度,发挥好各民主党派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参政作用和在政协工作中的界别作用

各民主党派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参政作用。在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中,各民主党派享有参政权,这种新型政党制度,与西方“两党制”、“多党制”有本质区别,具有人民民主、利益协调、政局稳定、集中高效、政策连续的独特优势,极大地推进了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各民主党派在政协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界别作用。参政党可以把所联系的界别群众和阶层意见建议,在政协的平台通过制度化的渠道转化为政策性建议,这构成了人民政协建言资政工作的重要内容,并成为政协舞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