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新时代政协的重要任务

发布时间: 2019-11-06 11:40:1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夏德仁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科学阐明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是指导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履职工作中心环节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的重大创新,为地方政协充分发挥大团结大联合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明确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回顾人民政协成立的历史,广泛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有其深厚的历史依据、理论依据。广泛凝聚共识是建立人民政协的初衷。在人民政协制度设计之初,就强调以“求得共同一致”为人民政协的工作方式。《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这“共同纲领”四个字,反映的就是“共识”。毛泽东同志说过,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无产阶级必须联合各革命阶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建立统一战线。这是中国革命之所以能赢得胜利的三大法宝之第一个法宝。进入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的统一战线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更加扩大了,不仅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还包括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是整个中华民族最大的共识。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需要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政协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始终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通过有效工作,使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成为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界人士的重要平台,成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要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这是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人民政协发挥重要阵地作用,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要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切实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充分发挥好各级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政协组织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人民政协发挥重要阵地作用,必须贯彻好统一战线政策。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在团结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及海内外华侨等一切热爱中华民族的人们,共同致力于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方面,肩负着光荣的历史使命。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巩固共同思想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人民政协发挥重要阵地作用,必须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机构,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行互相监督的重要形式,要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履行协商议政职能,围绕推动党委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开展民主监督,深入调查研究,着力提高协商议政水平,通过人民政协的民主协商,有利于广泛凝聚共识,促进党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推动协商民主成果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要成为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继续前进,就必须增进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把大家团结起来,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就必不可少。”要进一步强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时事政策,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同提高思想政治水平。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各项工作之中。建立并不断完善“双向发力”的制度、程序和机制,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上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把凝聚共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对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作出机制性安排,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认真做好具有政协特色的民族宗教工作、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政协党组织要强化在政协工作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引领促进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和各界人士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要成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广泛联系和动员各界群众,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要鼓励和支持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和建议,深入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人民政协发挥重要渠道作用,必须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行职能全过程。要创造宽松的协商氛围,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既形成“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生动局面,又打造“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氛围。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把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人民政协发挥重要渠道作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把维护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坚持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以促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工作重点,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深度调研、集中议政、有效监督,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人民政协发挥重要渠道作用,必须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要教育引领广大政协委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原则,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的能力,自觉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和建议,深入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

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开创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作者:夏德仁 系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