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融合发展 共建美好家园——大江论坛·第五届两岸青年成长创业论坛在福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9-11-06 10:30 | 来源: 台盟网站 | 作者: 邓伟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讨论交流

讨论交流

11月1日至5日,由台盟中央主办、台盟福建省委承办、台盟漳州市委等协办的第六届大江论坛分论坛——第五届两岸青年成长创业论坛在福建省漳州市举办,以在闽创业就业台湾青年为主的两岸青年企业家近40人,围绕“深化融合发展,共建美好家园”主题,分享在祖国大陆创业发展的经验体会,交流建设两岸共同家园的意见建议,共同展望两岸融合发展的光明前景。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出席11月2日上午举行的论坛开幕式。杨健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特别是《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关于两岸青年携手同心的重要讲话精神,代表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向与会台湾青年表示热烈欢迎。杨健高度肯定在闽台湾青年在祖国大陆广阔天地中追求人生理想、实现美好憧憬的勇气和胆识。他表示,与会台湾青年作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参与者、建设者、见证者,为把“福建早日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付出了心血,为更好落实“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理念提供了生动启示,台盟中央选择在福建省举办第五届两岸青年成长创业论坛,就是希望展现和弘扬福建作为两岸合作发展前沿的独特优势和魅力。杨健勉励台湾青年积极分享在成长创业中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共同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增进同胞心灵契合,台盟将继续努力协助有关部门,为台湾青年在祖国大陆学习、就业、创业、交流提供更多机遇,创造更好条件。

在论坛青创主题分享环节,两岸优秀青年企业家分享了各自的创业故事,并从不同角度对台湾青年创业发展提出建议。从祖孙三代扎根福建创业的长泰明欣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冠颖,到实现从“追梦人”到“摆渡人”进阶的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姜锋,从跨越海峡来“乡建”、助力近20个村落“美丽乡村”建设的台湾上趣开新创意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欣颐,到曾登上央视舞台、真情告白“我的中国梦就是帮助台湾青年创业筑梦”的福州燎原品牌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儒钦,还有祖籍台湾、以说唱特色在漳州广告界打出一片天的台盟青年盟员蔡鹤立,两岸创业家以生动的经历、鲜活的案例,为台湾青年如何扎根祖国大陆进行了现身说法。有在福建高校就读的与会台湾青年表示,毕业后计划留在大陆创业,未来也希望努力帮助学弟学妹来大陆创业。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还按照农业生技、文创、民宿等不同主题分组,就企业未来发展和个人就业创业方向进行交流研讨。未来两岸农业合作的方向是规模化还是精致化?两岸民宿行业如何实现集群发展及与康养教育的跨界合作?台湾文创项目在大陆落地还需要哪些政策?……创业家们纷纷围绕各自关心的问题提出意见,交流看法。杨健听取了台胞发言,并就一些台胞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台盟中央还组织台胞前往漳州市华安县、长泰县有关文创青创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期间恰逢11月4日国台办、国家发改委等20个有关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 26条措施),与会台湾青年围绕措施内容进行热烈讨论,纷纷表示“26条措施”进一步提升了“同等化”水平,反映了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关心和善意,必将提升台湾百工百业来大陆发展的信心。

台盟中央联络部部长潘新洋、台盟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柯连妹、副主委李珊珊,中共漳州市委统战部部务会成员、调研员曾黄河,台盟福建省委二级巡视员兼办公厅主任吕力争、台盟漳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陈红斌出席论坛活动。 (文/邓伟,图/联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