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19-11-06 09: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管鑫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讯  据民建中央网站消息,11月4日下午,民建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集体学习,传达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精神。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主持会议并讲话。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传达中央统战部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情况和尤权部长讲话精神,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参加集体学习,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领学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

郝明金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重大决定,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郝明金就民建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谈了三点意见:

一是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的伟大宣示。要密切联系会的实际,认真领会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实质,深刻把握其核心要义,用以武装头脑、教育会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广大会员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要坚持致力于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下更大功夫。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具体路径,也是发挥民建自身特色优势的内在要求。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全面履职”的工作思路,紧扣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要继续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两个健康”作为本会参政议政的重点,发挥好“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中国风险投资论坛”等平台的作用。要顺应新时代改革开放要求,把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新旧动能转换、区域一体化发展、人工智能、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等作为重点调研课题,努力体现参政议政时代特色,为推动我国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是要切实把会的自身建设提高到适应时代要求的新水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坚持以党为师,坚持与时俱进,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会的建设和会的工作深度融合,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进一步增强会的制度建设的紧迫感,利用会中央制度修订的契机,着力推动会的自身建设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广大会员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切实把会的自身建设提高到适应时代要求的新水平,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民建中央各部门负责人参加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