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协聚焦传统村落古民居保护 让古老的历史记忆“活”起来

发布时间: 2019-11-06 08:29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王惠兵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人民政协网11月4日电(记者 王惠兵)一场会议,调研走访6个月,深入30多个名镇名村考察座谈,参与人员800多人次……这不是一次普通的调研,而是福建省政协组织的有关传统村落古民居保护新机制的调研。

10月28日,在福建省政协“探索全省传统村落古民居保护新机制”专题协商会上,一本印有36篇发言近200页的材料汇编,见证着6个月的调研实效。

福建有4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4个中国历史文化街区、19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57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494个中国传统村落,初步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四级保护名录。“传统村落古民居承载着乡村历史遗存的精神资源和文化记忆,是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它们就是保护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表示。

“当下,全省传统村落保护的科学理念尚未形成,保护工作不均衡,开发同质化现象严重。”王宁新常委建议,提高保护意识,建立传统村落警告和濒危警示制度,依法监督管理。

林全金常委提出,个别村寨在保护发展中传统风格还不够明显,建议以“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为目标,加强规划,突显民族村寨特色。

“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杨琳常委建议,制定传统村落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处理好城镇化与古村落保护之间的矛盾,使古村落既能妥善保护又能取得良好效益。

“建议实施功能改造、修旧如旧,让建筑‘活’起来。”

“建议搭建乡贤回归平台,实现资金回流、人才回乡。”……

专题协商会上,12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一线乡村干部代表纷纷为传统村落古民居保护而建言。

崔玉英表示,应以更加完善的协商机制、更高水平的协商质量,为传统村落古民居保护献智出力,通过社会各界的不懈努力,让八闽大地的传统村落古民居既留得住“形”,又守得住“魂”,真正让深沉古老的历史记忆“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