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蕴岭:新周边关系是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第一步

发布时间: 2019-11-05 14: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在11月1日中华文化学院举办的“中华文明与中国道路”学术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蕴岭发表主旨演讲。

从1994年被任命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所长起,张蕴岭学术研究的焦点就集中在了亚太地 区,二十多年来,从建立社科院APEC政策研究中心,到提出东亚合作“多轮驱动”理论,再到代表中国参与“东亚展望小组”、主持东亚自贸区专家组,张蕴岭被称为“中国区域合作研究的探索者”。

中国与周边往往是正向互动的

所谓周边,是中国的视角,是以己为中心画圆,这样,中国南部、西南部、东部是陆海相连,西部和北部是陆地相连,自然形成了一个环形的周边区域,由于中国有众多的邻国,形成地域广阔的陆地和海洋区域,因此,对于中国来说,存在一个以陆地和海洋为依托的周边地区,出于地域与利益的原因,周边地区在中国的对外关系中一直处于特别重要的地位。

在点出周边关系对于中国的重要性时,张蕴岭格外强调了周边地区与中国之间的正向互动作用,他指出,“从历史的经验看,中国与周边呈现正相关关系,即中国好则周边好,周边好则中国好,因此,中国与周边往往是正向互动的”。

新中国形成了基于传统与现代融合的新周边关系观

发展周边关系,对于中国而言,有着出于地域与利益的实际需要,也有着深厚的历史积累与历史经验。张蕴岭指出,在传统与现代融合的基础上,新中国已经形成了不同于古代“华夷秩序”观的新周边关系观。在建国之后的周边外交发展进程中,新中国先后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睦邻友好”、“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睦邻、安邻、富邻”、“和谐周边”、“亲、诚、惠、容”、“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等基本理念与原则,这些理念与原则尽管用语不同,但含义是基本一致的, 即处理、发展好与周边国家等关系,构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周边秩序。

这样的理念与原则,也彰显着中国与其他大国的不同之处。张蕴岭指出,“世界上好像没有一个大国针对邻国提出那么多基于良好意愿,着眼于“和合共生”的对外关系与原则。”由此,张蕴岭强调,“新周边关系”的特征不是中国对周邻国家,而是中国和周邻国家。他提出,中国和周边是一个整体区域,是一个共生区,大家以合作的方式,通过共商、共建和共享,推动互联互通和其他领域的建设,共同推动基于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新安全关系与秩序建设。中国和周邻国家互不构成威胁,而是相互安全的依托。

以新周边关系推动命运共同体构建

当前,中国和世界都处在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之中,中国是大变局的最大变量之一,也是影响变局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而周边是感知大变局的敏感区和体验区,中国要成为世界大国,走进世界舞台中央,先要迈好构建新型周边关系和秩序这一步。

而在具体如何推动周边外交,以新周边关系推动命运共同体构建的问题上,张蕴岭指出,中国是个发展中的大国,中国自身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也有不被他国认同和接受的地方。因此,周边外交要深入人心,做好民心工程,让民心真正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