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谈中美关系:谋求共识 远离对抗

发布时间: 2019-11-05 11:00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范思忆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解说】11月1至2日,“中华文明与中国道路”学术论坛在中华文化学院举行。20余位中外知名学者齐聚北京,围绕百年未有之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等话题进行探讨。其中,中美关系成为不少专家学者的热议话题。

【解说】论坛美方主办方负责人库恩表示,面临当前世界的百年未有之变局,中国正在做出自己的应对之举,世界应看到中国的改变,中美双方应谋求合作,远离对抗。

【同期】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 库恩

中国正在致力于提高进口、开放市场,在很多具体的领域增加知识产权保护,所有这些都是中国应对当前的巨变做出的反应。世界应当认识到中国的巨变,同时认识到改变需要时间。我们应当谋求中美双方的交流合作,甚至伙伴关系,并且远离竞争和对抗。

【解说】面对现今中美局势,有美方学者坦言,当下两国在不少领域都缺乏相同论调,想要改变这一局面,需从各个层面着手开展对话和交流。

【同期】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亚洲研究主任 易明

(中美)在一些事件的动机和两国的政策层面,存在很多相互不信任和猜疑。双方甚至在此前各个层面的对话中,缺乏相同的论调。坦率地说,我们需要在两国开启交流,增进相互的了解,这就意味着,(交流)不仅仅存在于两国政府的领导层之间,而且要在两国的民间社会展开。因为只有通过这种交流,我们才能真正了解对方,谋求共识。

【解说】有中国学者分析称,中美贸易当前面临的严峻局面有着深刻的历史和现实背景,并将长期存在。中国经济只有进一步扩大开放、转型升级,才能创造机遇。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 房宁

从根本上来讲,是现在整个经济发展它有一个结构性的变动,由此导致了原有的秩序,原有的产业链、价值链,发生了变动。这样的话,它的这种动荡是会长期的。如果中国的经济能够在这个当中转型升级,能够进一步地扩大开放,同时整个世界的经济也的确能够在中国的经济发展当中获得好处,我相信,那就意味着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未来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