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河南省委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 2019-11-05 09:23:48 | 来源: 农工党网站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2019年11月1日下午,农工党河南省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会主委高体健主持会议并讲话。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和人民日报社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花亚伟,副主委李新有、黄红霞、雷雪芹、张小安分别在会议上发言,交流学习心得。大家一致认为,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决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对于坚定“四个自信”、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高体健在讲话中指出,全会通过的《决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既阐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体现了总结历史和面向未来的统一、保持定力和改革创新的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统一,必将对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高体健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体系的基础上,改革一切不利于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效能的体制机制,创造有利于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问题的新的体制机制,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和发展。为此,全会提出了“14个坚持和完善”,全面总结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容,规划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标准和实现路径。我们要把学习全会《公报》与学习全会作出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的说明结合起来,全面领会全会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高体健强调,多党合作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参政党制度建设、制度治党成效如何,关乎参政党其他各项建设能否顺利推进、关乎参政党职能作用能否有效发挥,关乎多党合作制度效能的增强和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只有切实抓好制度建设,使参政党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不断增强依法参政履职本领,才能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积极作用。农工党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省党员干部及所联系群众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农工党河南省委会机关副巡视员兼办公室主任高东声、省委会秘书长王丽亚和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