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品质需要“工匠人才”深圳福田区政协委员建言城市管理体系

发布时间: 2019-11-05 08:0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宋啸峰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品质,是一座城市的生命,也是城市管理的灵魂。

“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创造干净、整洁、安全、有序、和谐宜居的城市……”近日,深圳市福田区政协召开“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专题协商座谈会,副区长朱伟华带着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委员们展开讨论交流。

截至6月底,福田区共引进技能人才近万人,其中“工匠人才”3752人,占全区工人队伍比例10%不到。而日本和德国的高级技工分别占40%和50%。针对这个现象,政协委员有话要说。

“福田是深圳市中心城区,要建设现代化典范城区就需要一批高素质的‘工匠人才’。”石磊委员在调研时发现,“工匠人才”短缺已成为制约福田城市发展竞争力的重要瓶颈。他建议,区政府出台具体的政策和行动规划,做好“工匠人才”培育体系化建设,对技能人才的标准进行探索式评定,重点考虑将一批无法通过传统应试选拔进入高等教育序列的高中毕业生培养成技术专才,制订具有“福田特色”的技能人才标准。同时他呼吁,全社会要营造尊重和崇尚“工匠人才”的氛围,使“工匠精神”在福田生根开花,持久传承。

“城市工匠的培养不仅是培养精湛的技术和技艺,更重要的是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培养他们对岗位的热爱和做事认真专注的工作态度,使之树立正确的人生和价值观念。”区政协委员、深圳技师学院副教授陈孝悦说,城市工匠靠来自相关专业的职校生是不够的,还要对在职员工进行培养。他建议采取“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新”工匠培养教学模式,鼓励工匠人才”创新和技术革新,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并为他们建立城市名师工作室和劳模工作站,高端带动工匠培养机制,充分利用辖区内职业教育资源,培养多产业和多行业城市工匠,提高补贴和福利待遇,留住所培养的专业人才。

“‘品质’是一座城市的生命和灵魂,城市有序运转‘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只有这样才能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和文化环境的需要。”岳鹏飞委员谈到。

对福田区城市管理存在着“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王文合委员建议,强化细节控制,由管理向服务转变,主动创新,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韩湛宁委员也认为,城市精细化已成为深圳城市发展和提升城市文化与空间品质的新手段。朱兰春委员呼吁,打造福田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需建立具有全面完备的法规体系,为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提供必要的法制保证。

“近期,福田正式启动了城市工匠联合培育机制,并印发了《关于建立城市工匠培育机制推进城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通知,是福田城市工匠联合培育机制的探索,在全国是一个创举。如何大力发扬和培育新时代福田“工匠精神”,推动城市管理向精细化迈进,是区政府亟须面对的现实课题,这项工作将对福田‘工匠人才’建设将起到引领作用。”朱伟华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