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安全的幕后英雄—— 记格尔木机场分公司航务部气象班组​

发布时间: 2019-11-04 08:57 | 来源: 格尔木日报 | 作者: 赵倩 | 责任编辑: 王静

每个飞行员在起飞之前,都会拿到一份“航空气象情报”,和日常的天气预报不同,航空气象情报采用国际上统一的格式,由各种字母和数字组成,只有经过专业编码译码训练的飞行员才能读懂。正是靠这份“导航图”,飞行员才能安全将每一位乘客送往目的地。

和其他交通方式相比,航空和气象的关系最为紧密。如何准确、及时地为每一架飞机提供“靠谱”的天气预报,这要靠机场的空管气象台来完成。

你们见过凌晨3点的格尔木机场吗?

有一群可爱的人在凌晨三点孜孜不倦地工作、忙碌、发布报文,为飞机保驾护航,他们年轻、富有朝气。

他们像磐石一样日夜坚守在自己的岗位无怨无悔,他们肩扛责任与担当,他们手握平安与幸福。他们就是格尔木机场分公司航务部气象班组。

孔得花有幸成为了他们当中的一员,她用辛勤的付出懂得了手中那只笔的重要,航空气象员以细致入微的谍者属性著称,他们需要把本场的天气情况编写成电码报文发出去;他们还是绘图高手,早已练就了火眼金睛的本领,能快速识别天气图上各个站点的气象要素,分析出未来天气的发展趋势,及时准确的给管制员汇报天气情况;雷雨季节里他们一天要发好几份机场预警,成为预报员的工作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最重要的环节。警报内容包括对流云的方位、范围、高度、强度、影响时间以及伴随的风切变和低能见度,一份警报里的内容应有尽有,都是经过预报员们反复斟酌得出的结论,为用户的决策提供了详细准确的信息与决策依据。

由于格尔木机场地处柴达木盆地,常年有大风、强沙暴等复杂天气。

对飞行的安全至关重要,严密监测、准确报告、及时服务是每一位气象员的职责,气象班组成员们深知安全重于一切。他们始终坚信,规章和制度是血和泪的经验总结。因此不仅要在思想上重视安全,摒弃“不可能”的观念,在实际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按规章制度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纠正不规范的“习惯动作”,清晰的认识到“安全第一”的重要性。消除存在于自身的麻痹心理、侥幸心理、习惯心理,彻底杜绝各种人为原因造成的责任事故。不断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用科学的工作态度,谨慎的工作作风去完成每一天的工作,不要因为监测不及时出现安全事故。

在工作中,大家需要认真负责气象室的日常管理工作,了解当天飞行任务,掌握当天飞行动态,严密监视本场天气及设施设备的运行情况,时刻警惕突发情况,并熟练掌握各种应急措施及规章流程。每一天进行及时收集自动站实况图、卫星云图、天气图、数值预报产品和空军雷达资料,不断提升气象服务和实际预报的成效,提高服务水平和气象保障能力。

昆仑山下,气象班组成员们缺氧不缺精神,因为气象班组成员们深知安全重于一切,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家庭的幸福,安全就是民航事业的翅膀,你的安全,就是气象班组成员们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