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岳:中国道路打破“历史终结论”等四种论点

发布时间: 2019-11-03 10:4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张舵 邢利宇 李晗雪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新社北京11月1日电 (张舵 邢利宇 李晗雪)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潘岳11月1日在北京表示,中国道路打破了“历史终结论”“西方中心论”“国强必霸论”和“文明冲突论”。

11月1日,由中华文化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和美国库恩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中华文明与中国道路”学术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潘岳在开幕式上致辞。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中华文化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和美国库恩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中华文明与中国道路”学术论坛当天在北京举行。潘岳在开幕式上致辞。

他认为,中华文明的核心要义是大一统,它是理解中国道路的核心。

潘岳说,很多西方学者认为,所谓“大一统”观念,是因为先建立了中央集权的政治制度,为了符合政治需要才发明出的意识形态。他指出,实际并非如此。在秦汉大一统王朝之前的几百年、战国百家争鸣的时代,大一统思想就在诸子百家各派中讨论。尽管思想分歧极大,但各派在“定于一”上都有共识。他们不约而同将治乱问题放在政治问题的首位,将统一的秩序放在了政治价值的首位。

潘岳认为,中国作为超大规模国家,因政治分立造成的战争,烈度、死亡和痛苦远超西方。正是这个巨大的代价,从历史源头塑造了中华文明的政治观。

他说,超大规模的政治体,如果没有大一统体系,将会产生超大规模的人道主义危机。稳定与秩序,是中国人的第一政治,亦是中国人的集体经验,任何政治理论都无法动摇。

潘岳表示,中国道路根植于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质意义就是社会主义与中华文明紧密结合,也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他分析,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在于打破了四种论点。一是中国道路打破了“历史终结论”。历史不可能终结,应该终结的是偏见。如今“本国优先”“逆全球化”思潮蔓延世界,中国将反其道而行,高举新型全球化旗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二是中国道路打破了“西方中心论”。中国为发展中国家现代化提供新的体制参照。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更不等于美国化。

三是中国道路打破了“国强必霸论”。中国即使是在综合实力最强的时候,也没有对外殖民掠夺、没有炮舰政策、没有强加于人的不平等条约。无论是积极倡导“一带一路”,还是主动参与全球治理,我们都把对内改革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

四是中国道路打破了“文明冲突论”。只有多元文明交流互鉴,我们才能更为妥善地平衡个体与群体、责任与自由、义务与权利、德治与法治、道义与利益、本国与世界的关系,从而淬炼真正的人类共同价值。(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