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库恩:“中国奇迹”得益于这6大因素

发布时间: 2019-11-01 19: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罗伯特·库恩:“中国奇迹”得益于这6大因素 _中国政协_中国


中国网北京11月1日讯  “我参加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国庆70周年阅兵式,24小时之内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个讲话,亲眼目睹了中国30多年的发生的巨变,总结起来有六大因素……”参加11月1日“中华文明与中国道路”学术论坛的美国人罗伯特·库恩,用简短的开场白充分显示了他与中国的“不解之缘”。

 库恩其人

中国改革友谊奖获得者、接触过几代中国领导人、《他改变了中国》作者、制作了美国公共广播公司系列节目《走近真实》……在库恩来到中国的30多年里,他与中国全方位、多层面的接触,赋予了这位美国人对中国特殊的视角,也因此得到了中国最高规格的认可与礼遇。 1989年1月首次受邀访华时,库恩的身份是投资银行家,并拥有大脑解剖学博士学位。“我从第一次来中国,就迷上了这个国家,中国给了我全新的感受,中国人热情好学,并坚定要提高自己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他说。

对为何能获得中国改革友谊奖,库恩认为,是他致力于向世界讲述一个真实、全面、复杂的中国。“如果这个奖提前20年甚至10年颁发,我肯定没戏。”

 评价“中国奇迹”的6大原因

论坛上,库恩讲述新中国成立70年与自己在中国的30年的经历时表示,除了经济成功,有两个历史性转变值得大书特书:一个是从封闭到开放,成为全球化的领军者;一个是从贫穷到富裕,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卓越贡献。库恩总结了“中国奇迹”的6大因素。 首先,与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统一领导和正确决策有着直接关系,“在政治稳定的前提下,充分调动经济和市场活力,中国才能实现这些目标”。

“中国人民的勤劳苦干,他们拥护和支持政府政策,为改善家庭生活和国家命运而长期努力,也是关键因素。”库恩说。 再则,中国政府的政策和目标都着眼长远,一般都有长期、中期和短期目标,并不断根据形势调整和修改实现这些目标的政策和措施。

改革开放的决策,刺激了经济发展,激发了创新活力。库恩表示,中国奇迹发生的另外两个关键因素是,中国政府在实施和推广一个项目或一项政策之前都会进行小规模试验和测试,总结经验教训优化之后才会在全国推广;一些项目和政策在实践过程中发现问题则会及时承认,并及时调整和修正,“这些方式方法都值得鼓励”。

向世界介绍中国的扶贫故事

今年7月,库恩的努力又有了新突破——拍摄了一部从外国人视角解读中国“精准扶贫”的纪录片并在美国公共电视网加州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  为拍这部片子,75岁的库恩作为主持人和撰稿人,跟随摄制组辗转于中国西部贫困家庭。在他看来,这种辛苦是值得的,因为扶贫正是讲好真实中国故事的一个绝佳角度。

库恩认为,扶贫是关于中国的举世瞩目的故事之一,但这一故事并未得到世界的充分认识和正确评价,也是最不为世界所充分认识的故事之一。纪录片播出后,中国的扶贫故事让美国观众感到震惊,有些人过去认为中国根本不关心贫困阶层,瞧不起贫困阶层。这是多年来美国为首的西方对中国严重误读的结果,从纪录片中他们看到了扶贫是中国正在发生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而这正是库恩30年来努力想要扭转的。库恩表示,当未来的历史学家写下我们这个时代的编年史时,中国的精准扶贫很可能就是专题故事之一。

演讲结束时,库恩说,中国向世界发出了这样一个讯息:到2049年,本世纪中叶,新中国成立100年的时候,中国将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世界都在关注我们,我们也必须为之而努力。”(中央社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