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岳在中华文明与中国道路学术论坛致辞: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

发布时间: 2019-11-01 11: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论坛开幕式上,中华文化学院第一副院长潘岳致辞。

中国网北京11月1日讯 11月1日上午,中华文化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明与中国道路”学术论坛召开,20余位中外学者围绕中华文明、中国道路、未来发展等话题进行思想碰撞、观点激辩,气氛热烈,为在国际视野下定位今日之中国激发理性思考,为挖掘中华文明的世界意义提供思想源泉。论坛开幕式上,中华文化学院第一副院长潘岳致辞,他认为,中华文明的核心要义排第一的是多元包容的大一统价值观。

以下为潘岳致辞全文。

各位学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要代表中华文化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我参加了昨天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全会就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主席说过,“一个国家治理体系与能力与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密切相关,解决中国的问题只能在中国大地上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和办法。”道路决定命运,文化传统决定道路选择。中华文化传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多元一体。正如主持人刚才所介绍,你们身后的听众,有西藏藏区各大寺庙的中青年经师学员们;有新疆乡村基层普通的阿訇学员们;有福建省佛教、道教、基督教和天主教的学员们;有民营企业家的学员们;有八大民主党派的学员们;还有海外各华文传媒的学员们,由于场地有限,有些班的学员要分上下午轮换来听各位学者的演讲。诸位参加的论坛很多,但我敢说,最能鲜明体现中华文明多元群体特征的论坛,肯定是这里。

今天论坛的题目是“中华文明与中国道路”。我要先说几句中华文明。中华文明核心要义排第一应是大一统价值观。这个概念,很多西方朋友不喜欢,但这个概念恰好是理解中国道路的核心。中国历史上,大一统包含几个方面:一是有一套开明的政治制度。郡县制确保中国不存在分封制下的贵族;科举制保证所有阶层人士都有参与国家权力的机会;文官制让皇帝与知识分子们共治天下,乡绅制使政府与民间协商治理基层。

二是文化认同塑造民族认同。历史上,中华民族成员超越了种族、地缘、宗教,全靠文化认同而凝聚在一起数千年。任何一个少数民族征服中原,都主动选择继承中华文明大一统体制。

三是永远开放包容。中华文明从未拒绝过任何外来宗教和文化,反对非此即彼的排他性,使多宗教多文化和谐共存。中国总体上没有发生过宗教战争。

图为开幕式现场

四是对外和平之道,中国从没有国强必霸的历史,即便在中国国力最强时,也没有进行对外军事征服,从没搞过殖民主义,从没搞过文化强行输出。所谓朝贡体制更多是礼尚往来。中国不是先有中央集权后才产生了大一统观念。而是早在2500年前的春秋战国百家争鸣时期,诸子百家虽思想上分歧严重,但却有“定于一”的共同倾向。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是超大规模国家。仅从战争史看,希腊罗马、乃至欧洲17世纪以前最大的战役,最高伤亡不过8万人,而同时期的中国战国时代一场大战要死几十万人。中国超大规模的战争烈度与因政治分立造成的痛苦,都远远超过西方。如果没有超大规模的大一统体系,中国将会产生超大规模的人道主义危机。因此,不论哪个朝代,中国人都将稳定和秩序放在政治的首位。

我说完中华文明再说几句中国道路。总有西方朋友问我,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说,实质意义就是社会主义与中华文明紧密结合,也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是我们为何与苏共不同的原因。比如基于中华文明社会结构,我们将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中国化为“人民民主专政”。我们建国的政权基础不仅是工人阶级,还包括农民、民族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

比如基于中华文明协商共治传统,我们将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中国化为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将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有机结合,一党执政与多党参政有机结合,追求实质民主。比如基于中华文明经济治理传统,我们将列宁的新经济政策中国化为混合所有制经济。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有效结合,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是自己人。

比如基于中华文明天人合一思想,我们将马克思主义生态观中国化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不仅能避免资本主义唯利是图带来的生态危机,还能进行更有效的环境治理。 比如基于中华文明政教传统,我们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为中国特色新型政教关系。立足“政主教从、多元通和”历史经验,推进宗教和谐宽容。

比如基于中华文明民族治理体系,我们将马克思主义民族观中国化为各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比如基于中华文明贤能政治传统,我们将马克思主义工人阶级先锋队理论中国化为“三个先锋队”。中共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是全民族的利益代表。

这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例子还有很多,如自我革命的反腐机制;如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如民本民生的扶贫奇迹;如一国两制、统一战线等等。 最后说一句,中华文明与中国道路与未来世界会是什么关系?

中华文明与中国道路是开放的,我们必然高举新型全球化旗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中华文明与中国道路为世界提供了一种集中精力办大事迅速实现现代化的制度参考。

中华文明与中国道路不会导向大国霸权冲突的老路,而会为各个文明国家和平共赢探索新路。唯有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才会淬炼出真正的共同价值。 以上是对本论坛“中华文明与中国道路”题目做的简单介绍。不再耽误大家的发言时间,祝大家演讲成功。我们期待明天的闭门会可以触及更多深层问题。

就说到这里,再次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罗伯特·库恩:“中国奇迹”得益于这6大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