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达峰:在新时代人民政协舞台上凝聚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 2019-11-01 08:59 | 来源: 民进网 | 作者: 蔡达锋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情回顾了70年来人民政协走过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人民政协所作的重要贡献,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要求和着力重点,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作了重要部署,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70年的实践证明,人民政协制度具有多方面的独特优势,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

人民政协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重要舞台。作为以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和人民政协的组成单位之一,为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和民主政治发展进步作出应有贡献,始终是民进人不变的方向与目标。

70年前,民进为人民政协的发起、筹备和召开作出了重要贡献,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向全国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包括民进在内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贤达迅速响应,坚决拥护,从此揭开了新中国建立的序幕,翻开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新篇章。此后,民进在港理事会议通过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拟提出于政治协商会议之行动公约及政治纲领》,全面具体地提出了民进的各项政治主张,它与后来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其精神基本上是一致的。民进领导人还参与了共同纲领的制定。

1949年6月1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举行,会议之后分各个筹备小组开展工作,民进马叙伦任组长的第六小组负责拟定国旗、国徽、国歌方案。在9月21日至30日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民进共有8名正式代表、1名候补代表,另有4人作为其他界别代表或候补代表出席了会议。马叙伦在全体会议上发言,表示要“用最大的努力,从事于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共同建立光辉灿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共同纲领,选举产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许多民进会员担任了政府的重要职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和召开期间,在代表们经过反复讨论与评选仍没有挑出一首理想国歌的关键时刻,马叙伦建议暂时用《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许多委员都表示赞成。之后,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马叙伦委托许广平提出建议,“希望本会议决定把10月1日定为国庆日”。这个建议得到当天会议的一致决议通过,并在同年得到采纳,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认为“这个建议是符合历史实际和代表人民意志的,决定加以采纳。”

可以说,人民政协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而参加新政协,则标志着民进作为民主党派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之一。

70年来,民进见证和参与着人民政协事业的不断发展,围绕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积极参与政治协商,认真进行民主监督,深入开展参政议政,通过人民政协的专题协商、双周协商、提案建议、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在全国政协议政平台上,自第八届委员会有党派提案以来,民进共报送党派提案499份。自1991年评选优秀提案以来,民进共有91件提案入选。这些意见建议凝聚了民进全会上下的心血和智慧,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民进十分注重发挥自身界别特点和优势,长期关注教育文化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先后为《教师法》《职业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的制定和实施提出建议,率先在人民政协舞台上发出设立教师节的呼声,为教师节的恢复作出历史性贡献,并持续不断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进出版体制改革奔走呼吁。

与此同时,民进围绕经济转型、反腐倡廉、社会建设、科技创新、区域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其中,关于“节约资源”的建议对将自然资源保护列为我国基本国策起到了促进作用,围绕“长江保护与发展”持续20多年的调研推动了国家对水资源问题和湿地保护工作的重视。

在人民政协的舞台上,一代代民进人脚踏实地,薪火相传,共同书写了民进的光荣历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事业高度重视,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多党合作事业面临新的使命和任务。民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为发挥新时代人民政协重要作用作出积极贡献。

要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合作初心,加强自身建设。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制度优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对人民和国家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握执政党建设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自觉担负起领导党和国家发展的重任,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紧密结合,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和新任务。

民进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核心内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弘扬民进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确保新时代民进事业的正确发展方向,引领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促进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新提高,以更加担当进取的精神、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更加完善严明的制度和纪律,聚焦自身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体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新面貌。

要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任务,继续携手前进,更好发挥履职作用。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民进在国家治理中担负着独特责任。我们要把自身的价值体现在履职尽责、服务社会的作用之中,体现在当好参谋、助手和同事的业绩之中,把“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落实在“参政为民”的实践中,把党派作用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来认识和理解。

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大局,结合自身特色优势,找准履行职能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完善调查研究方式,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掌握实情,提高调研和建言的质量。

要完善集智聚力机制,调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在教育、文化、出版传媒老阵地上作出新贡献,为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建设提供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要自觉维护大局、促进团结,为增进共识、凝聚人心发挥作用。要广泛宣传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在党派的履职活动、社会服务和港澳台侨联谊工作中,在各自的本职工作中,注重联系各界和群众,多做正面引导、化解矛盾、帮扶解困、反映情况的工作,以履职新作为,拓展合作新局面。

回首70年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展望新时代多党合作前程似锦,民进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面对新时代的伟大召唤,民进全会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集智聚力、开拓创新,为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新篇章、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