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社院|原来这里还有一座“中华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 2019-11-01 19:37 | 来源: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 作者: 1571896169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编者按:为了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展示中央社院光辉历程,特别是2016年以来我院各项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立体展现全院教职工干事创业的良好风貌,中央社院特别开设“新时代新社院”专栏,详细介绍学院历史沿革、近年来教学、科研、文化学院、自身建设等改革发展的主要成果和宣贯《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等情况。今天播发的文章是“原来这里还有一座‘中华文化学院’”。


展中华古韵,兴文化新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深深植根于中国人内心。作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的教研部之一,中华文化教研部自2018年以来举办12场“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系列活动,以讲座和演出相结合的方式,展示了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气度和神韵,以寓教于乐、潜移默化的方式增强学员的文化自信,获得了学员与教职工的好评,提升了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一、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12场活动,12个主题,12种形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创意、科技和舞美的全新展示中,更显熠熠生辉、古韵悠扬。

“琴棋书画,诗酒花茶”。一提起中华文化,首先想到就是古人这八大雅事。在“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12场系列活动中,包含古琴、诗词、茶道、京剧表演等专场。比如,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讲授中华诗词的魅力,与学员纵游诗山词海,共话“古典诗词的魅力”,讲述了古诗词以其格律与意向表达简约而含蓄的美。再如,邀请第40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学员、国家一级茶艺师叶灿与淄博博山正觉寺禅修茶道数十人(住持释仁怛带队)演出茶道的魅力。本次演出融合禅修、茶道、诗词、音乐、养生等于一体,充分展现了禅茶文化“正、清、和、雅”的精神和“感恩、包容、分享、结缘”的内涵,既诠释了中华茶道的文化价值,又给人以禅意的享受,受到了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幽玄之音,雅正之乐。”“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系列活动还包括平时难得一见的雅乐、传统服饰展示等专场。比如,曲阜师范大学雅乐研究中心雅乐团带来的雅乐表演,分为迎神、初献、奠币、亚献、终献、送神六个篇章,让学员在钟磬齐奏、铿锵其鸣中与中华传统的雅乐文化有了一次亲密接触,心灵也获得“返璞归真”的净化。再如,北京香黛宫品牌文化有限公司总裁、中国十杰设计师、旗袍文化国际交流大使龚航宇,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育与文化传播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肖红缨以及数位展演者,纷纷身着汉服或旗袍,在服装表演中讲演中华传统服饰的魅力和光彩,既彰显了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也展现中华传统艺术在审美、修身与教化等方面的价值和意义。

二、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邃内涵

浩瀚五千年历史长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沉淀了无数先人的智慧、积蓄了磅礴壮丽的力量。

“琴瑟和鸣,和合相生。”由第41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学员、著名二胡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湖南省歌舞剧院副院长、全国青联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委员张音悦与十几位演员一道呈现的国乐演出。二胡、琵琶、古琴、阮等民族乐器连番登场,并采用讲述与演奏穿插进行的模式,溯源国乐历史,展示民乐创新发展的时代探索,让学员在丝竹管弦声中,充分领略深植于华夏沃土的“和合精神”。再如,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原副院长崔宁讲授的话剧专场,学员领略了中国话剧所具有独特魅力,也被北京人艺吸收、借鉴中国传统戏曲元素的基础上,将话剧这个外来艺术的民族化、地方化和本土化的继承创新精神所鼓舞。只有“琴瑟和鸣”方能形成一场和谐的展演。小到一场演出,大到一个国家,概莫如是。

“刚柔相济,运化无方。”太极拳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活动专程邀请武当武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游理宗讲解太极的奥秘。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的太极拳融技击、养生、哲理于一身,是中华之国粹、武术之精髓、功夫之大成,是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气质的象征。中华文化自有一股气质,平淡自在,不骄不狂,通过“修炼”来完善自我,练人生、看人生、修人生。

三、展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需要传承发扬,更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让其与时代、与社会相适应。

“雕梁画栋,琼楼玉宇。”除了无形的文化艺术外,“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还将视角聚焦到有形的名胜古迹上,邀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贾珺教授讲授中国古代建筑,从环境融合、群体布局、单体形式、装饰细节和匾额楹联等五个方面来阐述中国古建筑的主要特征,引领学员欣赏中国古代建筑的艺术美感、领略古建筑背后的中华人文历史之美、找寻传统文化的内涵与奥妙。

“薪火相传,弦歌不辍。”中医药蕴含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分别邀请中医康复专家、中华柳刀医师学会学术委员会常务理事杨磊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全国名中医、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讲授中医的奥秘,让学员系统地认识中医药知识的丰富内涵和古往今来的中医之道。中医凝聚着深邃的中国哲学智慧和养生实践经验,是中国各族人民在几千年生产生活实践和与疾病做斗争中逐步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医学科学体系。特别是,张伯礼介绍了中医为推动实现全民健康这一目标的主要工作,讲授了现代中医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的最新发展。

展中华古韵,兴文化新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另一块牌子是中华文化学院,在中华文化的继承创新、对外传播和学术研究方面,一直在进行不懈努力和全新探索。目前,“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系列活动”已经成为中央社院培训体系中的一个品牌项目,在品味古风古韵中引导学员追溯中华文明的精神要义,在传承文化传统中启发学员弘扬中华文明的崭新思路。未来,文以载道,“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系列活动”将继续把中华传统智慧嵌入到活动中,继续展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以文化人,中华文化教研部将以文化共识促进政治共识为己任,推出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特色的课程和活动,为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创造力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