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中央社院教职工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

发布时间: 2019-11-01 19:36 | 来源: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25日进驻香山,这里成为党中央所在地。到9月21日移居中南海菊香书屋,毛泽东同志在香山共居住了181天,留下了大量珍贵的红色印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虽然只有半年时间,但这里是我们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9月29日下午,院机关党委、机关工会组织全院在职党支部41名教职工,到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主题展览,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缅怀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南门28根廊柱,象征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28年的奋斗历程。南广场上矗立着高19.49米的国旗杆,寓意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于1949年。主题展览由“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5个部分组成,按历史脉络,通过800多张图片、地图、表格和1200多件实物、文献和档案,全景式生动呈现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开启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的光辉历程。

大家走进纪念馆,认真听取每一个单元的讲解。《北平和平解放》、《西苑机场阅兵》、《开国大典》等珍贵影像纪录片,仿佛让大家跨越时空置身历史,“触摸”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感受到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程。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北京香山示意图和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等专题展柜,大家驻足细看,不时交流。

在香山期间,毛泽东同志多次邀请张澜、李济深、何香凝、沈钧儒、马叙伦、柳亚子、张澜、黄炎培等民主人士商谈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工作,会见各界人士48人次以上。序厅右侧《共商国是》浮雕,生动再现了毛泽东同志与各界民主人士共商国是、筹建新中国的动人场景,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大家一致认为,我们的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70年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离不开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大家一致表示,作为统战工作者和社院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艰苦奋斗,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