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琦委员:奉献核电事业 筑牢国家安全基石

发布时间: 2019-10-31 11:0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讲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促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使我很受启发。我所在的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作为国家高科技研究设计院,承担着先进核动力技术研发的使命,是国家和平利用核能、推进能源领域供给侧改革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我们所从事的核工业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国家安全基石”。因此,我们干的事业正是党和国家密切关心的中心任务。

核动力院建院50多年来,先后多人担任各级政协委员,围绕核能和核技术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也得到了认真采纳,推动了国家相关领域的发展。我担任政协委员这些年,也围绕核能、核技术发展多次提出议题。2013年,我和核工业领域其他11位委员就核能的发展提交政协提案《加快推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技术品牌打造,努力向世界核电强国行列迈进》,这是在日本福岛核事故后政协首次提出自主核电技术发展的提案。

其实,早在福岛核事故之前,我国就形成了完整的核电研发技术型谱和配套的工业生产能力,但迟迟没有形成符合先进标准要求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技术品牌,在知识产权、专有技术等一些关键环节仍然受制于人,因而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缺乏足够的话语权与主动权。我们明白,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始终要靠自己。经过艰苦卓绝的历程,核动力院在日本福岛核事故后短短两年就拿出了以“177”堆芯为特征的ACP1000技术,满足国际最高核安全标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此基础上创造了“华龙一号”国家三代核电品牌。

“华龙一号”研发成功后,我们12位政协委员联名提出了“华龙出海”的提案,让华龙一号作为国家当前及未来10年核电“走出去”战略重点品牌,充分利用既有研发和产业优势,协调各方形成合力,带动装备、队伍加快“走出去”,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托起核电“强国梦”。这一提案也得到国家认可,国内、国外“华龙一号”示范项目纷纷落地。2015年,采用“华龙一号”的福清、卡拉奇等核电项目开工建设,齐头并进,我国自主核电技术迎来崭新发展形势。目前,“华龙一号”建设非常顺利,打破了全球核电首堆必拖期的魔咒,即将于明年发电,成为一张闪亮的国家名片。

2016年,我们提出《确保核电按基荷运行,推动实现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案,建议更好地发挥核电在推动实现我国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应有作用,从政策上明确核电按基本负荷方式运行,确保核电满发、多发。这个提案得到高度重视和采纳,2017年国家能源局发布了《能源“十三五”规划》,核电作为清洁低碳能源,成为“十三五”期间能源供应增量的主体。

回顾这些年我作为政协委员从事的工作,我深深感觉到党和国家一直恪守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对政协工作给予厚望,能听意见、愿听意见、擅听意见。我也特别希望能立足岗位、立足行业,为促进中国核能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