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点亮首都“夜生活”?

发布时间: 2019-10-31 09:5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包松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北京市政协“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委员沙龙走进首都之夜

10月29日傍晚,深秋的北京华灯初上,夜色已凉。但对于很多人而言,结束了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这夜生活似乎才刚刚开始。

朝阳三里屯,作为北京著名的时尚商圈,夜晚更加繁华热闹。与大街上脚步匆匆打扮前卫的年轻人不同,灯光闪烁中,一群衣着深色休闲夹克棉服或大衣的人,在夜色中走走停停。他们时而聚在一起讨论观点,时而对身边的商业场所和消费群体认真打量,这个显然不为休闲观光的队伍,是参加北京市政协本期委员沙龙活动的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企业代表们,他们协商探讨的内容正是如何促进夜间经济发展。

“我今年有个关于夜间经济的提案,起因是一次出差经历。”李志起委员说起有次去长沙出差,几个当地朋友告诉他,“长沙晚上十点多,丰富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

李志起当时还没有夜间经济的概念,但对这个现象却非常感兴趣。他专门在上海、广州、杭州等一些夜间经济比较成熟的城市考察,着实感受到了这些南方城市在夜间经济和消费上做出的成效,“我当时就有一种感受,同样是国际化大都市,北京在夜间经济上是不是也可以有所作为?”

在委员们为夜间经济的发展考察建言的同时,北京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工作。经过调研部署,2月份,北京市出台了促消费稳增长“十八条”措施,繁荣夜间经济就是其中之一;上半年,北京市商务局会同市交通委、市文化和旅游局等14个部门和重点区县共同研究,7月份出台了《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

委员沙龙的实地考察中,朝外大街悠唐购物中心相关负责人坦言,相关措施出台后,整个购物中心的销售额和人流量都有增长,但相伴而来的,也有新的问题和困惑。

“我们十年前就开始‘深耕’这样的一站式休闲消费时尚场所,因为朝外这个地区人群定位非常清晰,常年集聚几十万的公司白领和外籍人士,又是交通中心换乘点,对人群应该有很强的虹吸效应。”北京兆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全分析道,目前夜间经济中餐饮的表现是最佳的,但夜间经济不止是餐饮,年轻人的夜间消费需求逐步多元,商业经营者一定要对产品进行组合调整,否则夜间经济对经营者带来的就是成本和精力的消耗。

刘中委员就在这个区域工作,他建议先研究清楚夜间消费的群体到底需求在哪里?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更有针对性地去满足人民群众夜间消费的需要。

“发展夜间经济首先要读懂中国。”唐志军委员说,“中国夜间经济的发展一定要有中国文化的因素和价值观,除了吃饭,我们还可以发展夜间展览、夜间书店和博物馆,甚至一些文艺演出也可以安排夜场场次,让那些白天忙于工作的人们,晚上有一个安静的充足的欣赏空间。”

委员们的交流讨论有从经营者的角度,有从消费者的角度,从管理者的角度,黄轶委员提出要处理好几个关系,“要处理好白天与夜晚的关系,夜晚营业要延长时间,地铁公交等交通工具就要配合延长时间,同时还要调整地面保洁安保等服务,为夜间经济发展留出更多空间;还要处理好‘亮’与‘火’的问题,夜间经济要发展只有一个‘点’是不行的,要能点亮一片才能火起来。”

经济不应止于白天,应该在夜间进行延续。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政协围绕全国商务领域重点工作,将“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壮大消费新增长点,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作为今年的议政性常委会协商议题,其中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就是子议题之一。为此,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带队,组织各类考察、座谈等国内调研活动30余次。值得一提的是,调研组围绕这个协商议题不仅走出了北京,还第一次走到了国外。参与调研的委员及党派成员近600余人次,提出了多项具有前瞻性、建设性建议,点亮北京夜生活,这是委员们的共同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