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重庆涪陵区委会开展帮扶义诊活动小记

发布时间: 2019-10-30 10:11:4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黄典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快点,快去通知王阿姨,他们又来免费看病啦!”近日,居住在崇义街道的居民刘翠芬,看到农工党重庆市涪陵区中心医院义诊组又在街道开展帮扶义诊活动,连忙让丈夫去通知邻居。这只是农工党重庆市涪陵区委会“义诊进社区”的一个镜头。3年来,农工党涪陵区委会坚持开展社会服务品牌建设,如今“义诊进社区”已成为一张闪亮的服务名片。

“农工党党员大部分来自医药卫生界,如何在发挥党员优势中服务群众,在服务群众中加强党建,起到凝心聚力作用?我们决定将党员中的医卫专家请进社区。”农工党重庆市涪陵区委会负责人介绍,2017年6月,农工党涪陵区委会启动“义诊进社区”社会服务活动。经过9个月的初步尝试,以专家义诊和业务培训为活动内容,以涪陵城区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活动地点的“义诊进社区”社会服务活动获得群众认可,社会服务品牌效应初步显现。

初战告捷,但如何持续在服务群众健康中扩大党派社会影响力呢?农工党涪陵区委会负责人决定再次尝试。2018年4月开始,“义诊进社区”社会服务活动内容增加为专家坐诊、会诊、教学查房、辅导讲座和急诊指导服务。社会强烈反响,每次义诊活动都吸引了众多群众,也得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欢迎。因社会服务效果良好,该活动成功入选农工党重庆市委会重点推广的区县组织社会服务示范项目。

义诊活动持续推进,人民群众真正得实惠,党派形象深入人心,但农工党的脚步并未止步。

“为进一步增强品牌价值,我们决定再增加疑难杂症送指导服务。”负责人说,今年4月,农工党涪陵区委会在组建专家组对城区3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定点帮扶,组建义诊组每季度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联合开展义诊活动的基础上,根据实际需求,组织义诊组、专家组医生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遇到的突发病、多发病、疑难杂症的急诊开展指导和专家会诊服务。

截至7月底,农工党涪陵区委会共开展“义诊进社区”社会服务活动78次,诊治患者1762人次,开展健康讲堂18堂、辅导讲座12堂、教学查房64次、病例研讨16次,培训医务人员343人次、乡村医生128人次,开展应急救援心肺复苏技术培训2次,提供突发疾病、疑难杂症的会诊指导7次……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和好评。

“‘义诊进社区’活动已经成为我们一张闪亮的名片,起到了既服务群众又加强党建的作用。那些没有参加义诊组的医务人员,都纷纷要求加入。”农工党涪陵区委会负责人说,下一步他们将探索建立“义诊进社区”活动的长效机制,让更多群众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