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海鸣委员:这样的家国情怀令人敬仰

发布时间: 2019-10-29 09:5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香港的暴力违法活动持续数月,严重威胁公共安全之余,还导致旅游、餐饮、零售等多行业遭受重创,损失惨重。反暴力、挺法治、爱祖国、护家园,已成为许多香港市民的理性选择。这个时候,人们不禁想起那些胸中有大局、肩上有担当,把自己的商业经营与爱国、爱港、爱乡的情怀融为一体,甚至为了国家和香港的利益,不惜舍弃自己利益的香港企业家,他们的家国情怀赢得了世人敬仰。

爱国商人霍英东在1978年内地发展形势还不明朗时,就投巨资在广州营建了白天鹅宾馆,成为第一位投资内地的港澳商人。晚年,他还为恢复中国在各项国际体育组织中应有的地位积极奔走呼吁。2006年,霍英东先生患淋巴癌去世,在弥留之际仍不忘北京奥运。2008年北京奥运场馆的建设中,最大一笔捐赠即来自霍先生。

在香港,还有一位被誉为“百校之父”的田家炳。田家炳基金会1982年成立以来总共捐出近10亿港元。在内地,以田家炳命名的中、小学共有186所,受基金会捐助的综合大学有41所,师范学校有38所。香港的10所大学,同样无一不受其资助。为了兑现捐助承诺,田家炳先生不惜卖掉自己的住宅并向银行贷款,而他自己晚年一直租住在只有75平方米的房子里。霍英东、田家炳两位先生仙逝后,整个华人世界纷纷哀悼、缅怀,不舍之情,令人难忘!

家与国紧密相连,商运与国运休戚相关。如果香港这条船沉沦了,船上的人将无一幸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