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市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发布时间: 2019-10-24 13:51:06 | 来源: 人民网-青海频道 | 作者: 王红玉 王建芳 | 责任编辑: 王静

人民网西宁10月23日电 (王红玉 王建芳)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和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格尔木市坚持把调查研究“传家宝”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立足于把问题找准、把症结分析透、把措施定实,努力把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

把好“目标牌” 掌稳 “方向盘”

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格尔木市紧密结合市级领导联点基层“区长制”、软弱涣散党组织大排查等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准确把握主题教育要求,制定“123469”主题教育调研方案,认真谋划调研课题,科学制定调研计划,实现四大班子市级领导,各党(工)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两个全覆盖。

在调查研究中,要求领导干部在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中不仅要“身到”还要“心到”,既要注重机关又要深入基层,既要解剖典型又要了解全局,既要到工作局面好的部门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截至目前,格尔木31名市级领导和全市138家单位制定调研方案169篇,压茬开展调查研究。

把好“落实牌” 严保 “质量关”

不提前通知、不设调研路线,直奔机关、国有企业、中小学、“两新”组织、农村和社区等党支部,直奔调研主题,轻车简从,一竿到底……

连日来,市级领导和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立说立行,带着使命、带着责任,深入到基层一线实地考察、座谈交流、查阅资料、个别谈话,按照“两不两直”调研方式,深入基层与干部职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调研查找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难点焦点,着力解决干部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力求在深入调研中解决问题,传承初心、履行使命。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200余次,确定调研课题70余个。

把好“整改牌” 当好 “助推器”

针对市场猪肉价格上涨的问题,抓好冷鲜猪肉储备、投放和平抑价格工作。

针对软弱涣散党组织,采取市级领导联点指导、城区工委书记跟进督促、乡镇党委书记挂帅指挥、村党组织书记具体落实的四级责任联动机制,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在前期学习教育、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全市各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坚持刀刃向内、勇于揭丑、直奔问题,先从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入手,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扫黑除恶督导、生态环境督察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着眼于重大项目谋划质量不高、办事周期长、城乡环境整治不平衡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采取召开协调会、开展“大干100天、村容村貌换新颜”等活动,立见立行抓整改求实效,为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