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微微率团访问墨西哥,助推更多湘企湘品走进拉美

发布时间: 2019-10-22 10:11:36 | 来源: 湘声报 | 作者: 李飞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在湖南与墨西哥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一周年之际,10月17日至19日,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率省政协和省商务厅代表团在墨西哥考察访问。期间,李微微一行拜访了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墨西哥联邦参议院,出席墨西哥州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对接会,与墨西哥政商界人士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拜访中国驻墨大使馆 共促“湘企湘品出海”

10月17日,代表团一行在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拜访了祝青桥大使。李微微向祝青桥介绍了湖南省情以及湖南与墨西哥的经贸合作交流情况。

1.jpg

墨西哥是中南美地区仅次于巴西的湖南第二大经贸伙伴。2018年9月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率湖南省代表团访问墨西哥,并与墨西哥州州长共同签署两省州缔结友好关系意向书。近年来,湖南与墨西哥交流互访互动更加活跃,近期经贸增幅明显,双方加强合作发展的来势很好。

李微微说,代表团此次来访,助推湖南在墨西哥的部分项目落实落地的同时,希望在农业、文创、经贸等领域寻找更多合作机会,促进“湘企出海”、“湘品出海”。希望驻墨西哥大使馆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和支持湖南的工作,为湖南的企业和产品走进墨西哥、走进拉美地区,给予更有力地指导和帮助。

祝青桥对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墨西哥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他表示,湖南可以多组织企业到墨西哥考察交流,加深对当地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了解,利用湖南的独特优势,在农业生产力、农业基础设施、农业科技等方面提升合作水平,多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大使馆将竭力做好服务协调工作,希望湖南更好、更多地走进墨西哥。” 祝青桥说。

走进参议院与园区 助推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

10月18日上午,代表团一行赴墨西哥联邦参议院,与联邦海事委员会(亚太非事务委员)主席埃鲁维埃尔·阿拉维·维勒加斯进行了会谈。

2.jpg

埃鲁维埃尔对湖南轨道交通、杂交水稻等印象深刻,他充分肯定了湖南黄金集团在墨西哥投资建设的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模式,并表示墨西哥联邦参议院海事委员会将努力为加强墨西哥与湖南之间的合作共赢牵线搭桥。

循环经济产业园是湖南黄金集团与墨西哥共同打造的重要项目,位于首都墨西哥城北面的阿帕斯科市,按照原料就近、生产就近的原则,采用一园两区的方式组织生产和管理。目前,该产业园的环境评估已经完成,企业管理团队已入驻墨西哥。

3.jpg

“要充分发挥园区示范带动作用,通过湖南企业的入驻,带动更多其他省份企业走进园区、走进墨西哥。”李微微说,省政协将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务实助推产业园建设。

18日下午,代表团一行出席了墨西哥州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对接会,就湖南与墨西哥农产品的进出口合作、有机农产品种植技术等方面进行交流,并对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进行协调推动。

李微微表示,希望墨西哥州给予园区建设更大帮助,进一步做好园区基础设施、用工等配套工作,让企业安心在墨西哥扎根发展,做大做强。期盼墨西哥州与湖南在优势产品、科技创新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访墨期间,代表团一行还与中国银行、中国贸促会、湖南黄金集团、中国中铁、特变电工、三一重工等在墨中资机构代表,就加强湖南与墨西哥农业、经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为湘企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专业综合金融服务、推动“湘企出海”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

代表团一行还将赴巴拿马、古巴两国进行考察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