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协助力改进便民热线电话服务

发布时间: 2019-10-22 09:26:2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启杰等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本报讯(记者陈启杰通讯员程飞)“一条热线,为群众解决了许多民生问题,体现了群众利益至上的理念,成为联系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与的桥梁纽带。今后要更好的发挥12345热线‘指挥棒’、‘连心桥’、‘绣花针’的作用,让群众关切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10月12日,海南省政协召开会议,对民革海南省委会《关于省12345热线的建议》重点提案进行协商督办。

12345热线是海南省推出的便民惠民重要措施,也是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的一个重要渠道。海南省12345热线平台自2016年成立以来,解决了许多民生问题。但一些地方热线成员单位对12345热线的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推进不力,造成无法实时跟踪工单办理情况,受理范围等原因导致的诉求办理时限过长,对相关单位缺乏实际约束力等问题。针对群众呼声,民革海南省委会在今年年初召开的省政协全会上提交提案,就改进完善12345热线服务提出诸多建议。

会上,提案承办单位海南省政府政务中心、省12345热线、省编办、省财政厅等介绍了办理省政协提案的办理情况。

与会委员还从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改进建议:开展经常性培训,打破12345热线区域划分,解决热线区域不平衡、办理水平不一的问题;将12345热线办理与绩效考核评估相结合,解决监督考核单一的问题;创新12345热线管理机制,建立市县12345热线网格化管理模式,提高办件效率;建立热线疑难问题化解机制,发挥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群众监督员作用,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建立热线数据处理分析机制,及时对热线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发挥大数据预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