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秀花:履职为民不负使命

发布时间: 2019-10-21 09:5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全国政协委员、怒江州政府副州长 丁秀花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深刻阐述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要求、着力重点,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自1998年推任为政协委员,转眼已是22年。作为万千政协委员中普通的一份子,又身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的怒江州,我深知自己更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必须认真履职为民,不负使命。

履职为民,不负使命,当站稳人民立场。不忘本质、牢记为了谁,不忘本源、弄清依靠谁,不忘本职、常思我是谁。我们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水平,以学促干、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全面增强履职本领。

履职为民,不负使命,当聚焦民生福祉。“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活力。对小事的处理中也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我们要时刻牵挂百姓的冷暖安危,紧扣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紧扣党委政府惠民利民的重大决策部署,发挥好主体作用,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

履职为民,不负使命,当深入广泛调研。提案之前的调研,是政协的参政之本、履职之基、成事之道。我们要当好“智囊团”,就必须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研是履职的根本前提,政协委员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当珍惜人民赋予的使命和责任,提案有依据、说话讲原则、建议能落实。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接地气、有底气,才不负“政协委员”这个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