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提案委创新委员区域活动机制

发布时间: 2019-10-21 09:1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有强 靳燕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本报讯(记者王有强 靳燕)近日,河南省政协提案委豫北片区委员活动小组座谈会在新乡市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期间重要讲话精神。这是河南省政协系统探索搭建委员区域活动平台的新举措。

今年,河南省政协重新调整了专委会组成人员,把所有委员都充实到专委会中。这样,各专委会人数成倍增加,又分散在全省各地,这对专委会工作提出了新挑战、新命题。

省政协提案委现有84名委员,分布在河南各地,为更好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提案委率先破题,把委员按区域分成5个活动小组,分别是驻郑委员、豫北片区、豫南片区、豫东片区、豫西片区,并赋予活动小组一定的职责任务,在履职工作中发挥了创新引领作用。

委员活动小组的任务是:组织委员进行政治学习,开展有关教育活动;研讨交流提案工作;加强委员中的中共党员与非中共党员的联系;完成提案委员会安排的各项任务。

“政协组织是委员们的‘大家’,活动小组则是我们的‘小家’。”裴将委员说,按照区域划分委员小组,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组织委员进行学习,或开展相关调研。王玉桥委员也不由点赞这一组织形式,“区域距离近了,心的距离也更近了,委员履职又多了一个新平台。”

“被指派为召集人,是一种荣幸,更是一种责任。”作为豫北片区召集人,曹保贵委员表示,今天的会议证明,这种创新是符合实际的,是科学可行的,是卓有成效的,“我们将进一步提高站位,担当责任,尽最大努力为大家做好组织协调服务工作。”

“以界别为单位组织活动,能发挥委员界别特点和优势,实现委员‘纵向联系’;搭建委员区域活动平台,加强委员间的‘横向联系’,从而最大程度地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省政协副主席钱国玉从加强党建工作、加强理论学习、加强课题研究、加强联系交流等方面,对委员活动小组提出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