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鸿率全国政协党外委员视察团赴京晋视察

发布时间: 2019-10-21 09:2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彤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本报讯(记者刘彤)10月14日至1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率团在北京市、山西省开展“永定河流域文化建设”党外委员专题视察。

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从远古人类时期至今孕育了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也是京津冀区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生态屏障和生态廊道。在京考察期间,视察团一行参观了首都博物馆“山河·家国—西山永定河文化展”,实地考察北京冬奥组委首钢办公区、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和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深入了解永定河流域滋养的人文元素,委员们还到官厅水库、妫水河、三家店水库详细了解河水生态治理情况。

位于山西省境内的桑干河,是永定河上游的主源,沿河古道散布着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遗产与美丽的自然风光。在晋期间,视察团一行实地考察广武汉墓群、应县木塔、悬空寺、恒山等地,对桑干河沿线文化遗产现状与保护情况有了深刻认识。在桑干河源头、册田水库,视察团一行详细了解桑干河流域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情况。期间,视察团还了解了山西省政协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有关工作。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支树平、胡四一、陈因(驻会),提案委员会和九三学社界的部分党外委员张连起、李武、许进、李健、陈双,提案者代表沈瑾,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视察。

行前,视察团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相关部委及北京、山西两省市提供的文件材料和有关提案,观看专题片《永定河》,并请有关专家作《从水脉到文脉—永定河与北京的前世今生未来》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