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发挥历史性作用的根本指针

发布时间: 2019-10-21 09:13:3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邓纯东 | 责任编辑: 李晶

 

 

 进入新时代,各级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处于什么地位,发挥什么作用,这是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在思想上搞清楚的首要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9月20日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具有重大意义和作用,是人民政协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程中发挥历史性作用的根本指导方针,是全国各级政协组织、政协组成单位及全体政协委员做好工作必须遵循的指导思想。

正确认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是新时代政协发挥历史性作用的前提。进入新时代,各级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处于什么地位,发挥什么作用,这是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在思想上搞清楚的首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他还强调,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70年来,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性质定位以及70年来所发挥作用的这些科学论述清楚地告诉我们,政协不是国家权力机关,但也绝不是一般社会团体、群众组织,不是一个松散的俱乐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伟业中,人民政协使命光荣,任重道远。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务必十分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不忘初心,明确使命,努力工作,奋发有为。

如何发挥历史性作用是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必须遵循的原则。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根本要求,今年9月20日的讲话再次重申了这些要求。这些要求是70年来人民政协发挥历史性作用的基本经验,也是今后继续发挥作用的根本遵循。这包括:必须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必须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必须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全面准确把握好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这些要求,是新时代各级政协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发挥作用必须明确的前提。明确这些前提就会使我们在工作中明确方向、明确任务、明确工作方针。

明确人民政协的基本任务和独特优势是新时代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职必须弄清的基本点。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20日的讲话中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说,人民政协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既秉承历史传统,又反映时代特征,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点和优势。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协商中能听意见、敢听意见特别是勇于接受批评,改进工作。要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运用好,要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做到相互尊重,平等协商而不强加于人。遵循原则、有序协商而不各说各话,体谅包容、真诚协商而不偏激偏执,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各级政协组织要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对协商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等作出规定。

人民政协履行职责的根本目的,是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应该努力实现的工作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20日讲话中指出,这个目标就是实现三个“重要”的要求:一是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二是成为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三是成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实现这三方面的要求,各级政协组织在自己的工作中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要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要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

更好体现中国政党制度运行的特点和规则,是做好政协工作必须明确的根本方法。这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在政治协商中,对各民主党派以本党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作出机制性安排;要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引导港澳委员支持特别行政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拓展同台湾岛内有关党派团体,社会组织,各界人士的交流交往,助推深化海峡两岸良性发展,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要吸收侨胞代表参加政协活动;要积极开展对外交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正能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