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德咏:立足新方位 践行新使命

发布时间: 2019-10-21 09: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沈德咏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在庆祝新中国70华诞、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党中央首次召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在新时代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的殷切期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标志着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人民政协理论,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重点工作,对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地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部署。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习贯彻汪洋主席的总结讲话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领会精神实质,深刻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重点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政协党组的统一安排,做好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落实工作。重温人民政协的光辉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新方位、践行新使命、落实新要求,进一步全面做好各项工作。

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紧紧围绕“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重点抓好明确职能责任、完善制度机制、健全协商平台、提高协商质量的工作。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引导委员加强学习,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及时了解所联系界别群众的思想动态,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重点抓好把握凝聚共识的前提,丰富凝聚共识的内涵,创新凝聚共识的载体等工作。

加强专门委员会工作制度建设。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重点抓好完善政协委员履职、加强与所联系界别委员的联系、对地方政协社法委工作的联系指导、协同调研、调研基地以及内部管理等制度的建立和完善。

加强委员队伍和办公室队伍建设。重点抓好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责任担当的首要任务。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情怀,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增进“四个认同”。全面落实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全面增强委员履职本领。加强委员服务管理。加强专门委员会办公室队伍建设,补齐人员不足和能力不够短板,提升政务性服务能力。

同时,加强专门分党组自身建设。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发挥好分党组对专门委员会工作的全面领导作用,确保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全国政协党组的任务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专门委员会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按时完成分党组成员党组织关系转入工作,健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党员委员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凝聚共识、合作共事、廉洁奉公等方面的模范作用。(作者:沈德咏  系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