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政策落地议政建言

发布时间: 2019-10-17 10:0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肖亮升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脱贫攻坚战到了攻城拔寨阶段,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围绕“聚焦我区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落地,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为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建真言、献良策、谋实招。

自治区政协始终把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履职的重中之重。围绕“聚焦我区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落地,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议题,从4月起,自治区政协调研组深入南宁、百色、河池等市开展调研,并赴甘肃省学习考察。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后形成调研报告。报告中附有《全区20个深度贫困县2019年扶贫资金投入一览表》《支持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资金筹措计划表》,以及一份附有全区极度贫困县极度贫困村名单和极度贫困户分布、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乡镇深度贫困村名单的《参阅材料》,把调研议题文章做足细节。

9月2日至4日,自治区政协常委视察团就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政策、产业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情况赴河池市开展视察,确保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政策落地落细。

综合调研的情况,自治区政协梳理出政策落地和执行存在的“帮扶方式存在偏差”“教育扶贫存在薄弱环节”“医疗卫生保障不充分”“产业带动脱贫效果不明显”“易地扶贫搬迁户就业不充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存在‘一刀切’现象”“扶贫资金综合使用效益不高”等7方面问题,并深入分析问题根源。

常委会议期间,举办了题为“我国脱贫攻坚政策体系和实践”的专题报告会,让委员充分了解当前脱贫攻坚政策;结合政协常委发言内容和形式,大会对发言进行评分,评选出3名最佳大会发言。

“没有良好的产业,是贫困的直接原因。”自治区政协常委、百色市政协主席陈丽华建议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探索打造“党员委员引领—企业委员打造—贫困群众行动”的扶贫产业发展模式,重点选择一定数量的党员委员、企业委员,因地制宜并创造条件带领贫困群众在当地或易地发展产业。

扶贫小额信贷是金融扶贫的重要手段,为全面提升小额信贷扶贫精准度,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巡视员彭健铭建议,将小额信贷工作融入宏观金融政策体系,营造防范化解风险的良好环境,建立保险公司参与的小额信贷风险补偿机制,有效降低贷款潜在风险。

民建广西区委通过调研了解到,不少外出务工的家长将在读的子女带走外出打工,成为贫困地区学生辍学的普遍现象。为此,自治区政协常委、民建广西区委副主委肖太福建议,因地制宜地将部分贫困地区初中学校“上浮”到县城,确保办学质量;把建设“农村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改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寄宿制学校”,解决“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实事求是办好职业教育,助力贫困家庭“拔穷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