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玉英:在稳就业中推动女性就业的建议

发布时间: 2019-10-17 09:44:2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妇联主席贾玉英:在稳就业中推动女性就业的建议

今年年初,人社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为女性平等就业提供保障。但是,受传统观念、婚姻家庭、现行人口政策、女性自身因素等影响,女性就业的隐性门槛依旧存在,不仅使部分学历较高的女性不能学有所用,造成人力资源和教育资源的浪费,也影响到家庭生育意愿,不利于国家人口战略调整。为此,提两点建议:

一、加强政策统筹,协同促进女性充分就业。建议进一步统筹协调已出台的有关政策,完善相关措施,解除女性就业和生育的后顾之忧。一是完善生育保险制度,增加生育保险基金支付的项目和额度,提高统筹层次,孕检假、生育奖励假、哺乳期假等假期的工资由基金支付,减轻用人单位负担;二是对录用女工企业给予政策倾斜,尤其是在金融、税收等方面的支持,鼓励企业招录女性;三是深化宣传男女平等理念,倡导用人单位和企业家培树家国情怀,承担社会责任。

二、大力发展家政产业,既可以为一部分女性提供就业岗位,又可以促进一部分女性从繁重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就业创业。今年6月,国办印发了《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为吸纳妇女就业、释放妇女劳动力潜能提供了保障。建议:一是把家政业纳入国家职业规划,建立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制度,推行持证上岗,引导从业人员转变观念,增强职业感和尊严感,吸引更多女性特别是年轻女性就业;二是推广“员工制”企业,增强从业人员的归属感,规范和稳定从业队伍,解决好家政服务员流动过快、换岗频繁的现实问题;三是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促进雇主、企业、员工相互理解和信任,形成融洽的用工环境和诚信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