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重恩:促进就业的财税和社保措施

发布时间: 2019-10-16 09:5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促进就业的财税和社保措施

我就促进就业的财税和社保措施谈一些想法。

第一,促进就业最根本的手段是增强经济活力。企业经营状况好,对劳动力的需求就会增加。在增强经济活力方面,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要有信心。近年来,我国做了很多工作来降低企业成本,特别是在减费降税方面出台了力度比较大的政策。政策虽好,但企业的获得感还不是很强。我认为,现阶段要做好明年的预算,使其不对各级政府产生过大的收入压力,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

第二,要关注新毕业学生的就业问题。教育改革既要有加强实用专业技能教育等周期长的长效机制,也要有短期的措施注重加强通用知识和技能的培养。

另外,解决贫困问题,要努力创造就业机会。但是在有些贫困发生地创造新的就业机会非常困难,建议统筹考虑,把扶贫财力从贫困发生地向就业发生地转移,以利于创造出比较高质量的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