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药制剂也要“老鼠点头”?

发布时间: 2019-10-16 09:4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肖亮升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广西政协“以发展民族医药产业为龙头,促进我区民族特色产业发展”月度协商会小记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常委、广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黄冬梅前阵子去日本时发现,日本的药店里卖得最火的是汉方药,就连中国游客都会争相购买,带回去送给亲友。

中国作为中医药的唯一发源地,中医药有着5000年的辉煌历史。今天,中国大陆在国际中医药市场上得到的份额却只是2%,日本则占据90%的市场份额——这让黄冬梅心里五味杂陈。

9月9日,黄冬梅在自治区政协“以发展民族医药产业为龙头,促进我区民族特色产业发展”月度协商会上呼吁:“必须高度重视关注民族医药的发展!”

黄冬梅建议,加强对民族医药的规划和发掘整理研究,引进现代理念和方式传承民族医药,加强民族医药企业发展;同时,还应制定民族医药管理标准,恢复和建设民族医药地方标准,并逐步增加民族医药在基药目录的占比。

据第4次中药资源普查结果显示:广西已查清中药资源7088种,资源总数暂居全国第一位。同时,广西壮、瑶、苗、仫佬等少数民族蕴涵一大批“简、便、验、廉”的民族医药诊疗技法和方药资源,发展民族医药潜力巨大。

然而,现实情况并不乐观。

“广西民族药开发力度与资源大省不相称,丰富的壮瑶药资源没有得到很好地开发利用。”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中医药大学壮医药学院副院长韦英才说,由于民族药准字号需国家审批,周期长、投入大,致使广西至今尚无国药准字号壮成药。壮瑶药传统的膏丹丸散虽然价廉效优,但国家要求按化学药审批,民族药制剂也要通过“老鼠点头”(做动物模型试验)才能审批,至今广西壮瑶药制剂尚未纳入医保和新农合采购平台。

“广西的壮、瑶、苗民族医药是医药研究领域的重要财富。然而,这些珍贵财富缺乏传承者,面临失传的风险。”河池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管理和老龄健康科科长石重基透露,大部分的少数民族医药知识缺乏文字记录,主要靠口传身授,师徒传教,在传授传承过程中容易产生误传、讹传和失传的现象。壮、瑶、苗族等少数民族医生出现“断层”现象。

石重基建议结合实际,制定中医药人才培养规划,在中医医院创办民族医药人才培训基地、民族医药临床教学实习基地,提高当地整体民族医药服务水平。实施引进基层中医药人才政策,招募中医民族医专业大学毕业生或中医壮瑶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到乡镇卫生院工作。

“民族地区的特色产业发展需要靠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相互协调发展。”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易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