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建议 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促工业企业转“智”升级

发布时间: 2019-10-16 09:59 | 来源: 友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我省工业互联网平台还处于起步阶段。5G网络建设刚起步,网络覆盖面少,5G和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范围有限。”在辽宁省政协十二届七次常委会议上,徐大庆常委代表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发言提出,要大力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促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辽宁省政协经济委员会认为,我省工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繁重,工业发展急需新动能。目前,全省上云企业超过2万户,其中工业企业已超过5000户。虽然动能转换势头良好,但对标广东、上海、江苏、浙江等先进省市,我省5G和工业互联网发展还存在产业规模较小、工业互联网意识不强、缺乏复合型人才和融资渠道狭窄等问题。

辽宁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建议,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快落实《辽宁省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年)》,按照具体化和项目化要求,持续推进5G在工业企业的应用。要加快5G规模组网建设,尽快实现重点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为5G和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落地提供网络支撑。要加快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以产业园区为突破口,推动在中德产业园、沈抚新区等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园区内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抓好行业平台建设,以装备制造、原材料、消费品等领域细分行业为重点,推动建设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撑行业内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培育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区域平台和行业平台基础上,积极打造能够支撑全省工业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辽宁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建议,要加快构建5G和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生态。要加强开放合作,争取国内龙头企业及其战略合作企业将更多项目落户辽宁。要加强人才支撑,围绕5G和工业互联网发展需求,落实好各项人才政策,加快培养、引进一批高端复合型人才。要加强政策支持,在电力市场化交易、资金扶持、税收优惠等方面向5G和工业互联网领域倾斜,推动5G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