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政协常委会议为加快市场化改革建言

发布时间: 2019-10-16 09:13:5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路强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要敢于打破僵化思维和固有模式,善于运用改革手段、法治理念,加快推动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扫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释放发展动力。”近日,陕西省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加快市场化改革,不断释放发展活力”议政协商。

发展的活力从哪里来?省政协委员、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任保平建议,以名牌产品释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推动陕西优势产业品牌在产业结构优化和规模扩张中发挥更大作用,积极打造一批“陕西制造”品牌;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坚持把提高质量效益作为主攻方向,向品牌经营要利润;加快服务业品牌建设,明确陕西服务业品牌建设的重点领域,培育和发展有较高知名度的服务业品牌。

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毛亚社呼吁,破除要素壁垒,增强中小企业创新活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优化高效精准实用的政策机制,完善健康多元可持续的融资体系,建立协同融合有序的创新体系,建设量足质优有力的人才队伍,另外还要妥善解决土地历史遗留问题。

作为民营企业家,省政协常委陈高志认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重点关注“混合所有制”和“国际化”。在混合所有制方面,要坚持“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原则,围绕具体项目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要从顶层设计逐步调整、转变传统的体制和机制;要简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相关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在融资过程中,避免“玻璃门”、“弹簧门”和“旋转门”的隐性壁垒。在国际化发展方面,政府要积极打造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引进更多处于全球价值链高端的企业来投资或引进先进技术装备;借助参加国际性重大活动的契机,让民企与国企、央企“抱团取暖”和“借船出海”。

市场的活力离不开好的营商环境。省政协常委、民建陕西省委会副主委姜长智提出,在推动营商环境改善的过程中,首先要完善政商常态化沟通机制,建议将政企常态化对话上升到制度层面,支持和鼓励各地通过行业商会组织企业和政府在组织层面多交流、勤互动,推动敞开门听意见,台面上摆问题,阳光下解决困难。此外,还要进一步完善企业投诉举报和权益保护机制,推动党委政府及有关单位作出涉企重大决策时,主动听取行业协会和民营企业的意见建议。

“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既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又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重要举措。”省政协常委、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黄思光建议,以加快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来不断释放集体经济发展活力。深入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完善配套政策,尽快让农村“沉睡”资源“活”起来;加快构建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创新体制机制,引导农村产权交易有序“转”起来;不断完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服务功能,强化内生动力,加速集体经济发展红利“放”出来。

“加快市场化改革,不断释放发展活力,是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结合常委、委员们的意见建议,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强调,要不断解放思想,破解发展难点,推动国企国资改革取得实效,促进民营经济健康持续发展;要加快要素市场化改革,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市场化改革精准落地,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