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政协开展海洋污染防治民主评议小记

发布时间: 2019-10-16 09:0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鲍蔓华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天蓝海碧,好生态是宁波发展的一大优势。4月起,宁波市政协民主评议小组沿着海岸沿线,入码头、走基地、进园区、跑乡镇,看发展、找问题、寻对策,为海洋环境保护唱响了政协助力的蓝色之歌。10月11日,市政协召开海洋污染防治民主评议会,政协评议小组与智库成员、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互动交流,既摆问题也提建议。

沿着海岸线,民主评议小组看到,象山港区域实施总氮控制试点工作业已展开。目前正在组织开展象山港区域总氮来源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科学制定总氮控制实施方案,通过2-3年,使象山港近岸海域水质得到较大提升,力争为全国近岸海域治理提供宁波经验。

“象山是海洋大县,海洋污染防治工作任务重、责任大。象山海洋污染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违法围填海、非法占用海域、海水养殖污染、入海排污口低标准排放以及陆域农业面源污染。”评议小组成员、象山县政协副主席周平飞直面问题,提出大力推行生态型海水养殖等建议。北仑区政协副主席汤黎明则锁定部分海岸线工程及众多船舶排放等海洋污染成因,建议对宁波近岸海域进行详细精准的源分析,为海域污染提供技术支撑等。

评议小组及智库专家的建议既有针对性更具操作性:治海先治河、治河先治污,要加强入海河流综合整治,实施污染物入海总量控制,将全部入海河流纳入常规监测计划,对入海河流实行水质每月通报、超标预警、挂牌督办等监管制度,保好水治污水,加快推进实施重点入海河流“一河一策”方案,加强入海河流监测监管,着力解决影响入海河流水质的突出水问题,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确保全市主要入海河流水质达到地表水功能区标准,入海河流和溪闸入海口总氮排放达到目标控制要求。开展直排海污染源整治,开展溯源分析,查清每个入海排污口的污染来源,建立入海排污口“一口一册”管理档案;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改造;实施总氮排放控制;开展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优化海域污染防治,改善海洋生态环境质量;强化海洋生态修复,构建海洋生态安全格局;细化落实各方职责,提升海洋环境监管能力。

“我们将在‘准’字上作研究,切实弄清影响宁波近岸海域水质的主要原因。在‘实’字上下功夫,全面建成‘污水零直排区’。在‘全’字上做统筹,推进海洋环境监管的系统化和整体化。”随着交流的深入,职能部门的表态越发真诚。

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继上届宁波市政协对象山港、四明山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建设开展民主评议以后,本届市政协继续围绕生态环境建设开展民主评议,锁定了水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海洋污染防治、土壤污染治理、生态绿化建设等重点领域。以生态为主题开展系列民主评议的“第三篇章”将还海洋一个透彻的呼吸、给人类一个安全良好的海洋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