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是爱与陪伴 一边是宅犬扰邻 难题怎么破?

发布时间: 2019-10-15 10:50:34 | 来源: 成都商报 | 作者: 蒋麟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年轻上班族外出,家中狗狗乱吠引多人投诉……

一边是爱与陪伴 一边是宅犬扰邻 难题怎么破?

9月17日,眉山一小区内,一位上班族将朋友暂养的狗狗独自放在家中,狗狗日夜高叫,引来小区多位业主向物管投诉。

据媒体公开报道,这样的情形在四川多个城市并不鲜见。连日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走访发现,如今,爱狗人士日渐增多,其中不乏年轻的上班族,不过许多上班族时间精力有限,上班后,要么将狗独自关在家中,要么养一段时间送人或抛弃,要么请人代看。养狗的困难,远远超出他们当初美好的想象。

上班族该不该养狗?如何养狗才能避免上班后的“宅犬扰邻”?多位宠物店老板、养狗人士建议,如果对狗狗没有足够的感情、充分的准备以及足够的耐心与时间,不要一时冲动养狗……

烦恼

家中无人狗叫声日夜扰民

业主投诉:物业管管嘛

9月17日早上十点左右,四川眉山市东坡大道一小区内,又响起了“汪汪汪”的狗叫声。“这狗儿叫了好几天了。”眉山市民杨军打开窗户,狗叫声从隔壁单元传来,让杨军怒火中烧。

杨军经商,这几日因为陪客户,每天很晚才能回家,按照之前的作息,他一般会睡到次日中午才自然醒,但这几天,因为小区狗儿不分白天黑夜地叫唤,他完全无法休息。

“物业管管嘛。”杨军打开微信,在小区业主群里投诉。

“就是,这狗叫得心焦。”杨军一发言,业主们在群里都说开了。“没有时间就不要养狗嘛,一天到晚嚎叫,影响休息。”

物业收到投诉后,不到一小时,就反馈回来:是业主朋友的狗,暂时喂两天,晚点就逮走。

“我知道狗狗乱叫,给邻居们带来了很大困扰,我真的很抱歉。” 17日晚,记者联系上该业主,说起这条朋友送来的狗,他有点无奈,“朋友出差几天,我们又要上班,只有把他的狗关在笼子里。”

困扰

不少养狗上班族惹投诉

如何兼顾养狗和上班?

连日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随机对四川省成都、眉山、雅安、乐山、绵阳、德阳等十三个市州的二十多小区内进行走访,至少有50名业主表示,在自己的小区内,曾发生过主人不在家,狗狗乱叫等扰民现象,引发多起投诉。这其中,约有七成以上狗主人都是上班族,主人上班去了,狗狗就在家“放飞自我”。

这种状况,对于没养狗的业主,是一种烦恼;对于许多养狗的人,其实也是困扰。

从事计算机行业的李强曾养过一条哈士奇,每次外出上班,这条哈士奇都会叫上十来分钟才肯停歇。李强之前是将狗狗关在家里,家里的沙发、床垫被狗狗咬坏后,他又将狗狗关在卫生间。不但如此,有时这条哈士奇跑下楼去追赶小狗,怒视老人,随地大小便。为此,李强收到不少邻居的投诉。

在一家文化公司上班的童童家中养了两条小狗,因为上班时间和地点较为自由,好些时候她外出都会把狗带上。偶有不能带上狗狗时,童童便会将狗放在狗屋中。“我们从小就训练狗狗上厕所、让它习惯笼子里面的生活等,加上可能有玩伴,所以狗狗很少乱叫。”

眉山城区的一家宠物店主胡英表示,还有不少年轻人在上班前,就把狗狗送过来做美容,下班后再来接,一举两得。

疑惑

既然养不好为何又要养?

“在孤独的时候有个陪伴”

胡英在开宠物店之前,也是一名上班养狗族,因为热爱,她开了一家宠物店。如今,在她的客户中,许多都是年轻上班族,其中,女性占了约八成左右,不少都是单身。

胡英说,养狗的上班族中,不乏一时冲动者。当然,更多原因还是因为狗狗有灵性、聪明、忠诚。现在不少上班族压力大,养了狗有依赖感和安全感,对于有孤独感的人来说是很好的放松方式。

在眉山工作的王宏表面上很潇洒,但他在眉山并没有太多好朋友,就去买了一只狗带回家养,让狗狗陪伴自己。

“有时我也知道,没办法照顾好狗狗,但我真的太孤单了。”王宏说,但自己白天上班,狗狗独自在家,它也孤独。

解局

养狗是私好 但“宅犬扰邻”怎么破?

主人把脉 训练增加安全感 让它学会等待

养狗10多年,童童学了不少养狗的知识,她说,狗狗爱乱叫,除了因为狗狗品种、受限于场地太小及陌生人靠近等以外,还有个重要原因就是,狗狗喜欢和人为伴,长时间与主人分开,这会让狗狗有自己被抛弃被冷落的感觉。

胡英也认同这一说法,她说,狗狗乱叫,多发生在养狗初期,主人没有训练好行为习惯,狗狗就没有安全感,因为焦虑等原因乱叫。

在眉山城区经营多年宠物店的沈群辉支招称,不让狗狗乱叫,最好是通过训练增加狗的安全感,让狗学会等待。比如假装出门,狗狗在家乱叫就进门训斥它,当它独自安静度过时间,就需要给它奖励,可以从一两分钟做起,后来再慢慢增加时间,如此循环。

“最重要的是,要通过训练,让狗狗明确知道,主人只是暂时离开了,晚点就会回来。”沈群辉说,此外,上班族下班后一定要多带狗狗玩耍,让狗狗身心都满足,嚎叫的几率就降低了。

专业建议

狗的素质反映主人素质

没耐心和时间别冲动养狗

李强在养狗之初,天真地认为,养狗很简单,只要有饭吃,有地住就可以,而养了之后,才发现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容易。在养了一年多后,李强那条哈士奇被送往了乡下老家。

而在成都一家药店上班的任远,在去年购买一条阿拉斯加犬时,曾幻想过下班遛狗时,周围人投来羡慕目光的生活,可不到三个月,任远就把狗狗送走了。

“白天它蜷缩在笼子里,痛苦不堪,等我一身疲惫下班后,想到还要遛它,更是难上加难。”

“你以为你有精力养狗,但实际的困难,会远远超出你的预期。对狗没有真正的感情、没有耐心和时间,上班族不要一时冲动养狗。”这是李强、胡英和沈群辉等人共同的看法。

沈群辉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狗的素质就是主人的素质,养狗的人应该对自己的狗负责,不让狗狗惊扰到邻居是最基本的。

律师说法

养犬人如导致邻居受精神损害

可以要求赔偿

北京蓝鹏(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英占认为,养犬人应当依法养犬、文明养犬,不得损害他人的合法权益。养犬人与邻居之间系邻居关系,因本着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原则处理双方的纠纷。养犬人在其家中养狗时,尽量制止狗吠,如果不能及时制止影响了邻居正常的生活休息,狗主人应采取积极措施,及早将该宠物犬送养给他人。如果导致邻居受到了严重的精神损害,邻居除要求养犬人制止狗吠外,还可以要求赔偿精神损失。

放任宠物噪声持续扰民后果严重

可能被治安拘留

四川新念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新年律师表示,饲养的宠物噪声持续扰民,已经不单纯是一个民事侵权行为,它实际上已经是一种行政违法行为,新的治安管理处罚法已经把这种宠物扰民,噪声扰民等纳入了新的治安违法行为,在这种情况下面,公安机关可以根据业主的这个投诉或举报对这个相关宠物的饲养人或者管理人予以警告,责令其及时纠正。如果经过公安机关警告不改的,可以给予罚款,如果宠物的饲养人或管理人放任宠物噪声扰民造成严重后果的,可以对其进行治安拘留。所以宠物的饲养人或管理者如果在行使自己权利的时候对他人的利益进行了侵害,不但可能受到民事侵权索赔,还可能面临行政违法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