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卫东:促进大学生就业需从结构调整和改革入手

发布时间: 2019-10-15 09:4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促进大学生就业需从结构调整和改革入手

调查表明,我国大学生就业问题,既表现为大学生供求总量不均衡,也表现为结构失衡,即过剩和短缺并存。具体表现为“八冷八热”:一是中间冷、两头热,层次(学历)结构失衡;二是一产二产冷、三产热,行业结构失衡;三是基础型冷、应用型热,专业结构失衡;四是知识型冷、技能型热,素质结构失衡;五是东部热、西部冷,区域结构失衡;六是城市热、乡村冷,城乡结构失衡;七是上面热、下面冷,层级结构失衡;八是里面热、外面冷,体制结构失衡。

造成大学生就业市场结构失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信息体系建设滞后,二是激励手段尚未到位,三是高校办学自主权难以保障,四是体制障碍客观存在,五是创业支持和保障力度不足。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根本在于建构内生性、反应灵敏、富有弹性和活力的大学生就业匹配机制。为此,建议:

一、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的大学生就业信息体系,加强信息及大学生就业服务的软硬件设施及专业队伍建设。

二、启动建设具有全国统筹性质的大学生就业激励机制,在工作条件、生活待遇、职业通道、发展环境等方面统筹安排,形成全国一盘棋的政策体系。激励大学生到西部、基层、贫困地区和特殊行业就业。通过政府购买方式,增加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公益性职业岗位。

三、促进企校、地校合作。鼓励行业龙头企业更多地投入应用型高层次人才培养,激励企业建立面向一线职业岗位的实训基地和教学实习基地。大力推动应用型民办高等教育发展。

四、建立健全以创业促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支持体系。在资金扶持、风险化解、创业支持等方面做好统一的设计和规划,形成完善的政策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