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编 | 民盟中央:加强东西部基础教育交流 完善资源共享机制

发布时间: 2019-10-12 17: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民盟中央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1)背景

近年来,我国东西部基础教育交流合作日益频繁,西部地区的教育资源不断丰富、水平不断提高。但在一系列教育交流合作政策实施中,也存在不少问题。对此,民盟中央提出关于加强东西部基础教育交流,完善教育资源共享机制的提案。

(2)问题

一是缺乏顶层设计,尚未形成多领域、多层次统筹合力。二是对口教育合作交流项目安排零散,缺少整体规划。三是“双语”干部教师数量不够多,教育管理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四是东西部教育合作交流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和能力需要健全。

(3)建议

1.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原则,加强东西部教育交流和资源共享的顶层设计。2.构建以信息化为手段、以终身学习为目标的教育交流合作体系。3.多层次、多形式培训西部双语骨干教师和教育管理干部。4.研究东西部基础教育交流合作、资源共享项目的长远战略规划。

 推荐阅读:

茸芭莘那:与时间赛跑 让口耳相传的少数民族文化留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