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首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落户浙江金华

发布时间: 2019-10-12 09:33:0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孙金诚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本报讯(记者孙金诚)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也是台湾义勇队成立80周年。为铭记台湾同胞为抗战胜利作出的巨大贡献,位于浙江金华市区酒坊巷的台湾义勇队成立旧址被授予全国首个台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0月1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中共金华市委书记陈龙共同为基地揭牌。

据了解,台湾义勇队成立旧址是祖国大陆唯一一处涉台抗战遗址。2006年4月,该址按照“修旧如旧”原则进行了修缮;同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2014年9月国务院将其列为首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

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代表台盟中央,对浙江省、金华市为保护修复台湾义勇队旧址、传承台湾同胞爱国传统、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她表示,台湾义勇队是抗战时期台湾同胞直接参加祖国抗战数量最多、影响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支队伍。他们的斗争是全民族抗战胜利的一部分,是两岸同胞同仇敌忾、团结御辱的历史见证。将台湾义勇队成立旧址设立为台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旨在进一步发挥其在爱国主义教育和两岸交流中的作用。我们要充分借助这一平台,让两岸人民铭记历史,做新时代台湾义勇队爱国精神的薪火传人。

台盟中央副主席张泽熙、连介德等出席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