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红兵委员:牢记重托扎实履职

发布时间: 2019-10-12 09:3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化委员责任担当”,语重心长,意味深远。我们每一名政协委员,都应该把握“委员”身份,提高“主体”意识,不忘“协商”初心,牢记“议政”使命,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不负重托,不负众望。

一要提高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政协章程则对“委员”做了专章规定,明确要求政协委员“应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事业,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遵守国家的宪法和法律”;并且“要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和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如同“腹有诗书气自华”,用总书记指示和政协章程武装头脑,强化意识,将提升委员履职的责任感、主动性、创造性。

二要增强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广大政协委员,“要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准确把握政协履职方式方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全面增强履职本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是政协委员履职能力的核心。政治协商的内容事关国家大政方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既要仰望天空,更要脚踏实地。应当说,凡是履行政协委员职责所需的各方面的知识,我们都应该主动学、系统学、反复学,尤其是掌握人民政协工作规律特点和方式方法,真正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三要扎实履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广大政协委员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要有“情怀”,要敢“担当”。总书记多次引过管子的这句话:“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也;以天下之心虑,则无不知也。”我们政协委员,就应该按照总书记号召的那样,“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和建议,深入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其实,我们许多政协委员本身就工作于最基层、战斗在第一线,犹如“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